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锦州港百艘渔船出海排污 渔民误传油轮触礁(图)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7月19日17:51
清油毡
清油毡

绥中钻井平台溢油或污染海水引发担心

  “锦州港附近可能有一艘油轮触礁了,我们村上百艘渔船凌晨都出海了,说是去清污……”7月18日中午,锦州港附近有渔民报料称距锦州港几海里的海面上有油轮触礁并导致原油泄漏。本报记者赶赴现场调查后证实:确实有上百艘渔船出海排污,但是并没有油轮触礁,渔船出海只是为了防止绥中钻井平台的溢油对锦州港造成污染。

  锦州港并未有油轮触礁

  当天15时,当本报记者赶到锦州港后,对港内多个码头进行走访,结果并没有得到有油轮触礁的消息。但是有当地渔民告诉记者,当天清晨,的确有上百艘渔船共同出海排污,而且好像有一艘为渔船加油的小船触礁了。但是对于上百艘渔船出海的目的,那位渔民表示,加油船的吨位非常小,就算是触礁,也不可能造成原油泄漏,因此那些渔船出海肯定不是为了给小加油船排污,他建议记者到附近的渔船去打听一下。

  随后,记者来到了锦州港附近的渔港码头,并找到了孙家湾村的一位渔民黄师傅。黄师傅告诉记者,当天清晨,他们村的渔民的确接到了村里的通知,要求他们出海排污,但是并不是清理油轮泄漏,而是清理钻井平台的溢油。据他讲,村里当时的确出动了上百艘渔船,但是并没有找到大面积的油污,因此很快就全都返航了。

  百艘渔船出海为“防污”

  孙家湾村的村支书告诉记者,当天凌晨3时,他接到上级部门的紧急指示,要求他到开发区去开会。在会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称,不久前绥中海上钻井平台因为故障出现了溢油,虽然溢油现场经过排污后,大量油污已经被清理,但是当地渔政部门还是担心油污会漂流到锦州港附近,对当地的渔业生产造成损失。因此,紧急调集当地的渔船,前往油污可能出现的海域进行拦截,以尽可能把污染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

  村支书还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是休渔期,渔船一般都不出海。为了鼓励当地渔民出海清污,当地政府不但负责给渔船加油,而且每艘船还要补助1000元钱,后来补助还涨到了2000元。接到通知后,他马上组织村里的渔船出海。当地村民得知出海的目的后,纷纷表示就算没有补助,他们也愿意出船,因为只有制止了污染,他们的渔业生产才能获得保证。

  渔船出海后,在笔架山附近海域寻找了几个小时,并没有发现预想的油污带,因此所有渔船很快便返回了母港。

  记者出海证实海水没被污染

  为了验证海水是否被污染,记者在当地一位热心渔民的帮助下,乘坐他的渔船再次赶到了笔架山附近的海域。在船上,记者见到了很多清污工具,那都是渔民们自己随船携带的。渔民们称,如果油污带比较大,他们可以用勺子和盆舀,对于小块油污,他们则可以使用专用的清污毡,但是当天上午,他们什么工具都没有用上,因为海面上的确没有多少油污。

  渔船行驶了约40分钟后,到达了预定海域。记者在渔船上观察了一个多小时,的确没有看到大面积的油污带,海面上只有零星一些油膜,基本上可以不用清理。

  当天下午,记者从锦州市海洋环境监察局了解到,前方的环境监察站一直在密切关注绥中钻井平台发生的溢油事故,但是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并没有接到海水环境受到污染的报告。

  本报特派锦州报道组 报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