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南黄花国际机场新跑道开工 可降最大飞机(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斯茅庚 徐海瑞 吕建武 黎晓阳 邓竹君
2011年07月20日07:16
昨日早晨,长沙黄花机场新航站楼,太阳刚好跃过航站楼的弧线屋顶。图/记者沈荣华
昨日早晨,长沙黄花机场新航站楼,太阳刚好跃过航站楼的弧线屋顶。图/记者沈荣华

  第二跑道长3800米宽60米,建在现有跑道东侧380米处,可起降被称为庞然大物的世界上最大的A380双层空客。制图/冯敏超
  第二跑道长3800米宽60米,建在现有跑道东侧380米处,可起降被称为庞然大物的世界上最大的A380双层空客。制图/冯敏超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刚刚建成,跑道扩容就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昨日上午9时48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启用典礼上宣布,黄花国际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动建设。

  计划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志仁表示,机场管理集团将确保黄花国际机场第二跑道2013年建成启用,两年后世界上最大的飞机A380空客也可以在长沙起降了。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通航之初跑道为2600米,只能供中小型飞机起降。后来将跑道延长600米至3200米,使黄花机场飞行区等级达到4E,基本可以满足除A380超大型飞机以外的大型飞机起降。但随着湖南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旅客年吞吐量已超过1200多万人次,高峰小时飞机起降很快将达到40架次目标。近4年来,湖南机场集团航空运输总量以年均19%以上的速度递增,长沙机场跨入千万级俱乐部,由2007年的全国第17名前进到2010年的第12名。黄花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连续7年超过其他中部5省的总和。单跑道没法满足黄花机场高峰小时运转,必须迅速启动第二跑道建设。

  为目前国内最高等级跑道

  “第二跑道长3800米宽60米,建在现有跑道东侧380米处,可起降被称为庞然大物的世界上最大的A380双层空客。”第二跑道是《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中的高等级跑道,相当于将黄花机场现有跑道平行东移380米,然后南北两端各延伸300米。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相关专家透露,第二跑道规划为F类,它是目前国内飞机跑道中的最高等级。黄花机场拥有两条跑道后,将满足3000万人次的年吞吐能力。

  “按照规划,机场远期将再建第三、第四跑道,2040年按满足旅客吞吐量7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万吨、年飞机起降55万架次进行规划控制。”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黄花国际机场第二跑道项目预可研报告,目前已通过国内专家初步评审,正在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第二跑道将进入全面动工建设阶段。

  记者 斯茅庚 徐海瑞 实习生 吕建武 通讯员 黎晓阳 邓竹君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