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停刊 默多克集团陷入窃听门 > 窃听门最新消息

美国拟传票默多克 默多克或面临更严厉调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3日20:01
  中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新闻集团掌门人默多克回到美国也不得消停,因为美国政府正准备给他发传票。之前默多克的华裔妻子邓文迪在听证会上英勇一击,为默多克挽回些许局面,新的危机随之而来,小默多克被爆出在听证会上做伪证,不知道这是不是压跨新闻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正在不断升级,因为事态的发展已经不局限于英国,美国也跳入了这个似乎深不见底的泥潭。美国政府正在准备向默多克发出传票,名义是海外贿赂和窃听911事件受害者。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杨禹认为:

  杨禹:美国某些势力看到默多克事件在英国政坛和社会的引起的巨大波澜,他们想把类似的风波在美国政坛再复制一遍,目的性非常强,默多克一些主要影响力体现在美国的舆论场上。

  但一些叫嚣着要对默多克新闻集团进行调查的多位美国参议员,却被曝光曾接受新闻集团和雇员13.6万美元政治捐款。《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的涉及面正在不断扩大,所扯出的一桩又一桩事情也越来越耐人寻味。而之前英国议会就窃听丑闻质询默多克父子所产生的影响也还在持续发酵,默多克父子推脱责任与弃卒保车的做法已经激怒了一些人,曾经在《世界新闻报》工作过的一位编辑和一位法律顾问十分不满默多克把下属拉出来垫背的做法,站出来指责小默多克在听证会上撒谎。

  小默多克在被问到一封关键的电子邮件时,声称自己并没有收到,但是这两位知情人士明白地告诉大家,小默多克不仅知道这封邮件的存在,还同意支付72万5000英镑给当事人做封口费。英国议会已经下令警察介入调查,而曾经在听证会上质问小默多克的英国工党议员汤姆·沃森表示,目前是最重要的时刻:

  Tom Watson:这在将近两年的电话窃听案中最重要的突破点,如果两位前新闻集团工作人员的指证是真实的话,这意味着,小默多克不仅误导了议员,还拿钱购买当事人的沉默,这意味着小默多克将面对妨碍司法公正,这将是非常严重的指控。

  小默多克作伪证的消息让本就愤怒的英国民众沸腾了,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说,这次窃听丑闻给英国一个机会,以肃清政客、媒体和执法官员之间的不恰当关系。同时伦敦警察局也扩大了调查的范围与力度。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这件事情正在向新闻集团不可控的方向发展:

  叶檀:从一开始调查上升到司法程序,然后会上升到民事赔偿程序,新闻集团的经营会受到严重的打击,虽然新闻集团是个商业帝国,它一年的利润几十亿美元,我想如果进行一个普遍民事赔偿的话,对他们也是难以承受。

  现在默多克家族所承受的压力可以说是来自四面八方,不止是外部的反对声音,曾经一直支持他四处并购的新闻集团股东,现在也被施压要求撤掉默多克父子的职务,叶檀认为:

  叶檀:默多克家族在新闻集团持股的量还是很大的,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默多克家族被股东拥戴,另外一种就是新闻集团进行大洗牌,去默多克化,然后由其他人来撑控它的影响力,我想现在西方在推进是第二条路,而这是有可能,如果说法律和经济的打压继续跟进的话。

  作者:周晋竹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