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雷州支提洞收费照顾老弱病残 伴病人度余生(图)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1年07月25日01:27
庙里的护工正在为钱秋菊准备晚饭。她的晚饭是师父送来的一根青瓜。

  庙里的护工正在为钱秋菊准备晚饭。她的晚饭是师父送来的一根青瓜。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陈泉润)7月14日,当南方农村报记者看到钱秋菊的时候,她正躺在一张塑料椅子上,一动不动,浑身上下爬满了苍蝇,而她连驱赶的力气都没有。她面色蜡黄,有气无力,肚子鼓起,像装着一个硕大的篮球。面积不超过10平米的房间里,充斥着刺鼻的味道,而她已经在这住了快一个月。

  钱秋菊,女,18岁,湛江开发区硇洲镇下岗村人。在如花似玉的年纪里,本应和同龄人一样享受着生活的她,却承受着肉体痛苦与精神煎熬。在她厚厚的病例中,有着几行触目惊心的文字:“卵巢癌、大量腹水、肾功能损害、双肾积水、胆汁淤积、慢性乙肝。”更要命的是,钱秋菊没钱治病,只能在雷州西湖支提洞的破旧房屋里,在阵阵的诵读佛经声之中,孤独、绝望地等待着死神的降临。

  “等死”的少女

  在钱秋菊3个月大的时候,父母离了婚,父亲去遂溪打渔,母亲去东莞打工。她在务农的奶奶的抚养下长大。

  去年,钱秋菊来到东莞,找到生母。在母亲的介绍之下,她进入东莞一家电子厂,每天工作10小时,月工资1700元左右。

  几个月之后,因为受不了“每天站到小腿肿”,钱秋菊跳槽去了深圳一家电子公司,薪水和以前差不多,工作却更辛苦,“每天工作12小时,有时通宵,有时24个小时。”但是,钱秋菊却比以前更加满意,因为这份工作可以“坐着做事”。

  不过,有一点让钱秋菊很不适应,“粘屏幕的胶水味道刺激性很大,很难闻。”钱秋菊每天都在无口罩手套的情况下,和强力胶水进行着近距离、长时间的接触。

  3个月之后,钱秋菊开始觉得身体不对劲,吃什么吐什么。5月8日,钱秋菊去深圳一家大型医院做了胃镜检查,医生说胃出血,要住院。钱秋菊被高昂的住院费用吓坏了,向公司请了半个月的假,回到湛江老家,找到一家私人诊所,进行治疗。

  钱秋菊打了一个星期的消炎针,花了四五百块钱。一个星期之后,钱秋菊觉得自己好得差不多了,就回到深圳继续上班。

  刚工作几天,钱秋菊就发现自己的肚子越来越胀,痛得钻心。她扛不住了,辞了工作,回到湛江做详细检查。在检查报告上,她看到了一行让自己如坠冰谷的文字“卵巢癌、大量腹水、肾功能损害、双肾积水、胆汁淤积、慢性乙肝。”

  面对如此身体危机,钱秋菊不得不选择住院。12天之后,东拼西凑的10000元钱就花完了。在继母的建议下,父亲把钱秋菊送到了雷州支提洞。

  钱秋菊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她和雷州支提洞达成协议:她交给支提洞一笔费用,支提洞收留她在这里度过人生最后一段时光。并且负责料理她的后事。钱秋菊说,她交给支提洞的八九千块钱,都是姑妈垫付的,“本来每个月还要缴800元的生活费,但我实在是没钱了,现在是靠一位好心的师父给我送吃的。”

  说起上述内容时,18岁的钱秋菊神色平静。她知道,自己最后的去处很可能是躺在支提洞专为弥留之人准备的西方厅,静静等待……

  寺庙为经费发愁

  支提洞是一个寺庙,位于雷州郊外西湖旁边的小山坡上。它始建于民国年间,现有和尚有尼姑20余位。

  多年以来,在支提洞中,像钱秋菊这样的病入膏肓之人并不少见。住在钱秋菊不远处的陈丽清(化名)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她已经在这里呆了两年多。

  陈丽清现年24岁,2009年,她得了慢性结状胃肠炎,在一家私人诊所动了手术。手术之后,她身上的两个伤口一直没有愈合,不停地往外流着脓水。更严重的是,不管陈丽清吃什么,食物都会从腹部的两个伤口流出来。陈丽清的体重急剧下降,从当年的70多斤,变成现在的30斤。她已经丧失了行走的能力,只能坐在椅子上一点一点往前挪动。

  陈丽清的父母育有7个子女,由于负担不起高昂的医药费,2009年,父母将她送到支提洞,在一次性缴纳了三千元的床位费之后,陈丽清获得了终生居留权。支提洞的护工负责照顾她的生活,为她买菜、打扫卫生、洗衣服,代价是“每个月交400元护理费”。

  庙里的和尚释远定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除了重病和残障人士,支提洞近十年来还收留了几十名老人。他们都是家属送过来的,缴纳过住宿费和生活费之后,寺庙负责照顾。一般收费三四千到五六千,便为他们提供终生住宿,“他们去世之后,我们会提供全方位的殡葬服务。根据牌位和骨灰盒的位置不同,收费会有所调整。位置好一点就贵一点,差一点就便宜一点。我们收了钱之后,基本上会用于寺庙的日常开销。如无大的开销,每年还能节余两三万块钱。”

  释远定说,在1997年之前,支提洞还提供火葬服务,每火葬一位收费几百块钱,“我们收费便宜,按照佛家的规矩用木柴火葬,不用汽油,还会诵经超度。”1997年,支提洞的火葬业务被雷州市政府取缔,但现在不少雷州市民仍会将亲人的骨灰盒送到支提洞,花一千多块钱,为自己的亲人在佛祖门下求一个骨灰位和灵牌位。

  走过一位位手转佛珠、念念有词、白发苍苍的老人,南方农村报记者来到了支提洞的骨灰坛和灵坛,放眼望去,在一层又一层的台阶之上,摆放着黑压压的骨灰盒和灵牌位,数以万计。释远定承认,目前支提洞的条件颇有些简陋,病人、残障和老人们的居住条件都不太理想。为了改善硬件条件,支提洞已经在寺庙一侧开出了一块三四十亩的空地,准备新建一座宿舍楼,但前段时间建围墙已经花了40多万,现在寺庙在为经费发愁。

  记者联系了雷州市民政局三位副局长,他们对支提洞这种收留病人的方式,都不愿做出任何评价。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