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成都高龄大熊猫“莉莉”产下雌性宝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5日09:17
  中广网成都7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李明喜 杨菲菲)7月24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19岁高龄的雌性大熊猫“莉莉”,在经过128天的怀孕期后,于14:51顺利娩下了一只雌性大熊猫宝宝。 这也是2011年成都诞生的首只大熊猫。

  “莉莉”现年19岁,在大熊猫当中属高龄产妇。它在今年的3月出现了发情行为。由于当时“相亲”不成功,没能得到雄性大熊猫的青睐,在自然交配失败后,专家们只好采取“拉郎配”的方式,采集了基地海归大熊猫“秋浜”的精液为“莉莉”做了人工授精。6月24日,“莉莉”开始出现减食等明显的产前征兆。之后,它便被转移到基地太阳产房待产。

  从7月22日起,她开始变得烦躁不安,出现了临产行为。到7月23日晚上,这种行为更加明显,整个一晚基本都在走动。直到7月24日中午12:20分,在大家的焦急等待下,它才破了羊水。之后,“莉莉”非常娴熟地清理着自己的身体,为新生命的到来做好准备。14:51分,在几次明显的“努责”后,伴随着一声非常响亮的叫声,幼仔诞生了,还没等幼仔掉到地上,“莉莉”就非常老练地将它抱到了自己怀里,表现出强烈的母性。

  经检查,新生大熊猫为雌性,初生体重为161克,现母女平安,健康状况良好。

  迄今为止,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种群数量已达97只,仍为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

  作者:刘涛 李明喜 杨菲菲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