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血案警示:右翼思潮暗流涌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7日00:14
国际观察:挪威血案警示:右翼思潮暗流涌动


  2011年7月25日,挪威恐怖袭击事件凶手布雷维克当日在奥斯陆法院首次出庭受审。这位杀人狂徒曾要求身穿制服出庭,并要求法庭向公众公开他首次出庭受审的过程,以便他向全世界解释自己的做案动机。但在挪威警方的请求下,为防止布雷维克在法庭上公开传播他的极右主张,法官决定对他进行了闭门审理。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挪威血案警示:右翼思潮暗流涌动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挪威奥斯陆警方于当地时间2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将22日发生的爆炸和枪击事件的伤亡人数调整为76人。挪威首都奥斯陆24日举行集体悼念仪式,人们用手中的鲜花和蜡烛缅怀两起事件的死难者。几天以来,各国政要先后发表声明,谴责凶手的卑劣行径。全世界媒体都在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虽然目前该案疑点重重,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场“灾难”的制造者是一个有着排外思想、反穆斯林情绪的极右翼分子。

  32岁的布雷维克,长着一头金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挪威人。他没有犯罪记录,也不是国际恐怖组织的成员,在奥斯陆拥有一家农场。案发前,他从未进入过警方的视线。正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挪威男子将枪口对准了手无寸铁的同胞,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惊天血案。

  血案发生后,他的动机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一开始都将矛头指向国际恐怖组织,但随着事件的真相一步步浮出水面,警方认为这两起事件是极右翼分子在报复社会。《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认为,血案的发生昭示出右翼思想在挪威乃至整个欧洲的正在复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健认为,虽然挪威血案从目前来看还只是个案,但反映出挪威右翼势力有重新抬头的趋势,凶手用这种激烈的宣泄方式表达了对执政党的不满。

  挪威右翼势力的壮大与挪威社会生活的变化不无联系。据路透社报道,挪威1995年到2010年移民数量增长了三倍,达到50万人。而挪威总人口仅为480万人。挪威的右翼政党进步党2009年大选后成为国会的第二大党。作为一个右翼政党,进步党反对现行的移民政策,主张禁止伊斯兰“罩袍”进入学校。

  右翼政党一直作为挪威政治中的固有角色存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右翼政党保守党、基督教人民党和民主党三党组成联合政府,但后来被左翼的工党取代。

  张健所长认为,挪威人的排外思想提供了右翼思想生长的土壤。移民的大量涌入以及种族矛盾不断升级,客观上加速了右翼思想的蔓延。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自由的网络环境起到了煽风点火的作用。

  从空间上看,挪威是一个欧洲国家,很多问题并不是独立于欧洲之外的,欧洲的许多问题在挪威也同样存在。近年来右翼势力在欧洲的复苏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挪威。警方已经证实布雷维克与“捍卫英格兰联盟”和欧洲的“停止欧洲伊斯兰化”等反伊斯兰教组织有联系。

  挪威发生血案后,挪威政府不得不加强防范右翼极端主义以及防范恐怖主义的力量。另一方面政府要继续推广多元文化共存的理念,强调融合、化解矛盾是解决右翼思想的重要途径。

  张健所长认为爆炸枪击事件对挪威社会产生巨大震动,所造成影响也将是持续的,并不是两三年能够缓和的,挪威人的生活也可能就此改变。(完)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