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评论

评论:拒绝指令的特警队长以生命为大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7日02:23

  第三只眼

  “特警支队长拒绝上级指令”既出于个人的朴素情感,同样也是职责的担当。

  温州事故在宣布已没有生命迹象之后,2岁半的女孩伊伊获救。此前负责救援的温州特警支队长邵曳戎曾收到指令,将车厢吊起来,放到桥下来清理。是邵曳戎坚持原地清理,才使小伊伊获得救援。

  让我们来假设,如果邵曳戎选择了奉行上级指令,伊伊自然不可能有获救机会,而铁道部发言人口中的“奇迹”也不会发生。然而,这仅仅是个“奇迹”吗?邵曳戎认为“对,你不知道里面还有没有生命,万一有呢?你怎么向人家交代?”这既出于个人的朴素情感,更是尊重生命、不惜一切努力去挽救生命的人性认知,同样也是职责的担当。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相信废墟中依然有生命存活的可能,这本应成为所有人的共识。

  “特警支队长拒绝上级指令”并非容易的举动。在一个曾经习惯了下级无条件服从上级的社会,受到指令而不执行要冒多大的风险,恐怕是难以估算的。也因此才会有民众舆论对于特警支队长是否受处分的担忧,温州警方也就此专门回应邵曳戎并未受到任何处分。我所祈望的是,邵曳戎不会就此成为孤例,有更多的公务人员能勇于拒绝某些不恰当、不合理的上级指令,惟生命为大,惟公共利益为大。

  但这又不能仅仅要求公务人员的行动自律,而应营造民主开放的日常氛围,让下级不会为拒绝上级指令而担惊受怕,害怕遭到类似于“行政处分”的合法性报复。否则,邵曳戎的故事很快会变成传说。

  我想问的是,是谁发出了“将车厢吊起来”的指令?为什么会有如此草率的指令?生命的救援,哪怕是万分之一的生还机会,任何的放弃都不应该。国务院已组成了调查组,期待调查组能够好好查一下,在动车追尾事故的救援过程中,有没有处置的失当,有没有决策的失误,给公众尤其是受害者家属一个交代。

  □毕舸(媒体人)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