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代表说以色列定居点问题是巴谈的主要障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7日05:01
  新华网联合国7月26日电(记者白洁 危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26日在安理会发言时说,以色列定居点问题是巴以恢复和谈的主要障碍,中方呼吁以方立即停止修建定居点,为建立巴以双方互信、打破巴以和谈僵局创造条件。

  王民当天在安理会中东问题月度公开辩论会上发言时说,巴勒斯坦问题久拖不决,是阻碍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发展的根源,也影响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当前,巴以和谈再次深陷僵局,数月以来未能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中东问题的解决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中方对巴以和谈的现状深感忧虑。

  他说,中方主张有关各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等基础上,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巴以争端,最终实现建立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和平共处。

  王民说:“以色列定居点问题是导致巴以和谈停滞的直接原因,也是巴以恢复和谈的主要障碍。中方反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修建定居点,呼吁以方立即停止修建定居点,为建立巴以双方互信、打破巴以和谈僵局创造条件。”

  他同时表示,中方欢迎巴勒斯坦各派达成内部和解,希望巴各派以此为基础,增进内部团结与合作,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王民说,解决中东问题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中方重视“四方机制”(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希望“四方机制”尽快提出有助于巴以恢复和谈的具体方案。中方希望国际社会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气,加大劝和促谈力度,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恢复巴以和谈,同时,中国支持安理会更加积极、务实地介入中东问题的解决,为推动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持久、公正和平,黎以、叙以等中东和平进程各线和谈应平衡推进。有关各方应为对话与谈判努力创造条件,结束中东地区长期对峙和紧张的状态。

  王民说,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赞赏巴方坚持和平选择,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作者:白洁 危玮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