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大本营”中山站建设推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7日08:17
  新华网上海7月27日电(记者张建松)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中山站已成为中国南极内陆考察的“大本营”,在今年即将开展的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中,将在中山站新建宿舍栋和主发电栋,全面提升中山站的后勤保障能力。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院生介绍,目前中国已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峰冰穹A地区建立了昆仑站,在南极内陆格罗夫山地区的哈丁山设立了“南极特别保护区”。由于南极内陆地域遥远、气候恶劣,后勤保障支撑能力十分重要。中国南极中山站距离昆仑站1250公里,是中国南极内陆考察人员物质集结的“大本营”。

  中山站即将新建的宿舍栋面积1046平方米,主发电栋面积400平方米,两栋建筑均采用底部架空的钢结构框架形式。新建主发电栋不仅包含3台300千瓦的发电机组,还将安装新型的湖水和洗浴水处理设备,同时将启用燃气、燃油两用的双能源锅炉,以更好地节能环保。

  经过公开招标,中铁建工集团作为中山站这两项工程的中标单位,将参加今年第28次南极考察队奔赴中山站施工。中铁建工集团副总经理穆亦龙表示,自2002年以来,中铁建工集团已连续九次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站的建设工作,具有丰富的南极施工经验。

  李院生透露,在中国南极内陆考察“大本营”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内陆运输车队与航空体系、中继站、医疗保障系统、国内实验与技术平台等后勤保障系统也正在同步推进。

  目前,中国已经为南极内陆考察配置了一支由4辆卡特车、6辆PB300、3辆PB240雪地车组成的重载车队,专门为内陆考察配备的固定翼飞机也正在积极论证之中。在中山站至昆仑站800公里处还修建了一处中继站,并在中继站修建了一个600米长、50米宽的中继机场,同时在站区储备了燃料以及建材、器材和生活物资。

  据悉,在今年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中,中国昆仑站的二期工程建设也将拉开帷幕。

  作者:张建松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