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内阁不信任案被否 菅直人称今秋辞职 > 菅直人辞职消息

日本自民党担心首相菅直人食言 满足条件不下台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27日11:44
  人民网东京7月27日讯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国会25日通过了2011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案,据此,首相菅直人提出的“退位3条件”之一已经达成。接下来国会的焦点转移到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及特例公债法案上。

  民主党高层有意在8月中旬以前通过上述两法案,以便于8月下旬举行党首选举。但在野党依旧对特例公债法案持反对意见,因此各方围绕首相退位的对峙恐将持续。

  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25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对早日通过上述两法案持乐观态度:“首相提出了3个条件,所以剩下2个也在稳步进行中。”

  同时,官房副长官仙谷由人也向媒体宣称“(2法案)近期有望成立”,并直言“(首相)也差不多该做个了结,实现承诺了。”再次催促首相菅直人早日退位。此外,仙谷由人还特地强调“首相放心不下的福岛核电站也顺利度过了"第一阶段",局面在掌控之中”,表明其退位时机已经成熟。

  上述2法案当中,可再生能源法案预计本周内正式进入审议程序。执政党内多数看法认为,通过修改协议设立收购电力的第三方定价机构之后,法案有望在8月盂兰盆节以前成立。某民主党干部称“一旦可再生能源法案成立,离胜利就只有一步之遥了”,态度极为乐观。

  自民党内有部分看法支持法案早日成立。但与此同时,部分自民党参议院议员要求“慎重审议”,因此法案成立日期也可能延后。

  另一方面,特例公债法案目前尚无进展。原因之一是作为法案成立前提条件的儿童补贴修正案尚无定论,同时自民党内还有部分意见坚持要求民主党必须首先撤销包括高中教育免费制度在内的“散财4K”政策。

  此外,还有部分自民党议员担心即使“退位3条件”都成立,首相菅直人仍然不肯退位。(文雪)

  作者:文雪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