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警方公布血案4遇难者信息 被指责反应迟缓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8日05:08
奥斯陆火车站27日一度部分关闭,原因是一辆公共汽车内发现被遗弃的手提箱。奥斯陆警方当晚宣布,车站内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物品,所有安全措施取消。
       奥斯陆火车站27日一度部分关闭,原因是一辆公共汽车内发现被遗弃的手提箱。奥斯陆警方当晚宣布,车站内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物品,所有安全措施取消。

挪威血案疑犯布雷维克在犯案前以各种形象示人,貌似“制服控”。
挪威血案疑犯布雷维克在犯案前以各种形象示人,貌似“制服控”。


  挪威警方公布血案4遇难者信息

  涉及姓名、年龄和家乡等;警方引爆可能由疑犯布雷维克藏匿的爆炸物

  挪威警方26日开始公布奥斯陆政府办公大楼爆炸和于特岛枪击案遇难者名单,首批名单包括4人。

  有遇难者属移民

  遇难者名单包括死者姓名、年龄和家乡等个人信息。警方公开的首批遇难者名单包括4人,3人死于爆炸、1人死于枪击。

  他们分别是:贡纳尔·利纳谢尔,23岁,来自挪威北部巴尔迪,死于于特岛枪击;托弗·阿什希尔·克努特森,56岁,奥斯陆居民,死于政府办公楼爆炸;汉娜·M·厄尔维克·恩勒森,61岁,奥斯陆居民,死于政府办公楼爆炸;凯·海于格,33岁,奥斯陆居民,死于政府办公楼爆炸。

  当天早些时候,挪威全国发行的《日报》根据从遇害者亲友处所获信息,刊出16名爆炸和枪击事件死者或失踪者名单,配发多幅照片。

  照片显示,其中3名遇害者显然属于外来移民,不是土生土长的挪威人。而一个多种族、多元文化的挪威社会,正为布雷维克所抗拒排斥。

  爆炸物种类不详

  挪威首都奥斯陆警方26日说,他们在袭击案疑犯租赁的农场发现一批爆炸物,将其引爆处理。

  警方发言人特里娜·迪恩格兰德介绍,这处农场位于奥斯陆以北。“我们决定不移动这些爆炸物,实施了控制引爆作业。”不过,迪恩格兰德拒绝公布爆炸物的种类和具体数量。

  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大楼前爆炸和于特岛枪击案疑犯布雷维克租下这处农场,用于种植蔬菜。

  调查人员怀疑,布雷维克以经营农场作为掩护,购进大批化肥,暗中制造爆炸装置。警方初步调查显示,5月份以来,布雷维克先后购买了6吨化肥。

  布雷维克24日出庭时承认制造了22日两起袭击案,眼下遭到8周拘留。两起袭击共导致76人死亡。

  韩梁(新华社电/专稿)

  讲述

  “爸爸,有人在开枪”

  遇难者利纳谢尔在父亲眼中似泰迪熊

  贡纳尔·利纳谢尔死在布雷维克的枪下。他的父亲向媒体透露说,孩子“临危不乱、幽默可爱,就像一只泰迪熊”。

  枪击案发生时,老利纳谢尔正同孩子通话,讨论事情。突然,利纳谢尔大喊:“爸爸,有人在开枪。”随后,通话终止。那是儿子对父亲诉说的最后一句话。

  中枪后的利纳谢尔,并未立即丧命,而是在被送往一家医院后,因伤情过于严重而离世。他17岁的妹妹当时也在工党青年营中参加活动,不过,幸运的是,她躲过了枪击。

  据父亲介绍,利纳谢尔曾是工党青年团的地区秘书。他们每年夏天都在于特岛安排组织青年营活动。为了全身心投入政治,他甚至放弃了自己的政治学专业。

  父亲说:“四五年来,他到过于特岛很多次,很多次了。”

  (冯中豪)

  “她再也无法回家”

  一工会主席缅怀死于爆炸案的秘书

  克努特森死于布雷维克制造的爆炸案。她生前是电工和IT工人工会的秘书。

  事发前,克努特森离开了办公室,正走在前往地铁站的路上。突然,政府大楼角落发生爆炸。据该工会主席汉斯·费利克斯介绍,克努特森往常会骑自行车上下班,但那天,她将自行车送去修理了。

  “车子没修好,所以那天她只好乘地铁回家,因此,她再也无法回家了。”费利克斯在声明中表示,“克努特森是性情活泼的女士,我们都很喜欢她,她再也无法和我们一起了。我们都觉得这一切是那么的不真实。”

  (冯中豪)

  焦点

  特警救援迟缓令疑犯意外

  法学教授直言即便考虑所有不利因素,如此迟缓也无法原谅

  于特岛枪击事件22日发生后,反恐特警小组花费大约90分钟抵达现场,饱受挪威媒体诟病。特种装备、特别是快速输送工具缺乏拖慢三角洲特种部队的反应速度。

  驾驶员都在休假

  警方发言人亨利科斯拉介绍,尽管挪威国境直线距离1700多公里,有5万多个岛屿,眼下却只有一架警用直升机。

  这架直升机设四个座位,其中两个为驾驶员座位,一个为设备管理人员座位。尽管如此,这架直升机仍可搭载一名狙击手,必要时从空中猎杀恐怖分子。不幸的是,枪击发生时,警方所有直升机驾驶员都在休假。

  求援电话遭拒

  三角洲部队可以使用军方直升机,但最近的军方基地位于首都奥斯陆以南60公里。指挥官决定乘车从奥斯陆赶往于特岛,40公里路程花费大约半个小时。

  抵达于特岛后,三角洲部队成员等待当地警方准备橡皮艇。那时,600多米外的于特岛上枪声和尖叫声不断。

  橡皮艇到位,特警和警察争相上船,致使船体承重过大,发动机熄火。警方只好向游客借一艘小船,登上于特岛。5分钟后,布雷维克投降。

  奥斯陆大学法学教授安德奈斯直言,警察应该更早抵达现场,“即便考虑所有不利因素,如此迟缓也无法原谅”。

  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利佩斯塔26日说,布雷维克对自己能够毫无阻拦地登上于特岛感到奇怪,对有机会开枪扫射一个多小时更意外。

  枪击发生时,一些人打电话求援,遭拒绝,因为警方正忙于处置奥斯陆市内政府大楼爆炸案。一些幸存者回忆,他们被告知,与爆炸案无关的电话暂不接听。待警方意识到于特岛发生枪击,枪杀已经持续大约半个小时。

  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