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评论

评论:调查公开透明才能真诚负责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28日05:27

  公众期待对事故信息的发布公开、透明。这种公开、透明,也是使公众与事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重要前提,是消弭对事故的各种恶搞、传谣的最好武器。

  温家宝总理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动车追尾事故,要求“要按照科学、严谨、依法和实事求是的原则,严肃认真地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抓紧查清事实,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调查处理工作要公开、透明,结果向社会公布,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这一席话,不仅直指事故的实质和核心,亦切中社会公众的主要关切。

  面对如此重大的突发事件,从事故救援到恢复通行,从罹难者核实到伤者救治安抚,从事故真相调查到公众关切回应,千头万绪,哪一项也不能少。而对于社会公众来说,铁路交通安全关系自己的切身利益,因而对此一事故的关切异乎寻常。由此,对事故真相的调查尤须与对公众关切的回应同步,尤须做到公开透明,方能不负公众信任与期待。

  调查需弄清的关键问题很多,也正是公众关注所在。比如,两趟列车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司机是否及时传递信息到调度中心,调度中心是否及时发出指令;后车黑匣子储存了什么关键信息,在收到指令与紧急制动之间有多长时间;正常规程是如何应对这种紧急情况的,其规程设计有没有问题;在动车运行、调度过程中,是否有人失职渎职;现场救援是如何进行的,过程究竟如何,是否存在救援时间不足等问题,有没有把乘客生命放在第一位。

  事故所需要调查的这些关键因子,任一个都与事故的发生紧密相关,但只有全面规避了,才会避免事故的发生,这也正是安全生产的难处。把这些因子都调查清楚,为的就是“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亡羊补牢,使各安全环节上的人们充分汲取深刻的教训。公众想了解这些,也是对安全生产的一种密切参与和监督,期望切实恪守安全的理念、制度、规章,认真地不折不扣地遵照安全法则行事,而不是把安全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公众期待对事故信息的发布公开、透明。这种公开、透明,也是使公众与事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重要前提,是消弭对事故的各种恶搞、传谣的最好武器。这种互动与辟谣,则是事故调查本身建树权威公信力、凝聚各方信任期待的重要途径。

  “真诚负责任”的承诺千斤重。我们期望看到事故的真相,看到彻底的、全面的、客观的事故本原。而在一定意义上说,事故调查的“公开、透明”,“真诚负责任”的交代,亦将成为给全社会上一堂公开的安全生产教育课的重要契机。相关报道见今天A04-A13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光东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