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欧洲各国反思奥斯陆事件 呼吁警惕右翼极端分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8日09:34
  中新社柏林7月27日电(记者 黄霜红)奥斯陆爆炸枪击案在欧洲范围内引起一场大讨论,各国媒体在报道凶手背景及分析事件原因的同时,也开始反思本国右翼组织对社会可能带来的威胁。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引用凶手布雷维克言论“欧洲有被伊斯兰征服的危险”,并将这一言论比做希特勒思想。该报认为,纳粹的种族理论在俄罗斯有不少新的支持者,并评论说:“布雷维克的杀人举动满足了俄罗斯一些追随者的愿望”。

  奥地利自由党曾公开反对穆斯林,布雷维克在自己的所谓宣言中提到“奥地利的兄弟姐妹”,并像自由党一样引用1683年土耳其占领维也纳的故事。一些媒体批评自由党为“纵火者”,认为煽动者在一定时间之后总会找到愿意付出行动的人。

  波兰媒体认为奥斯陆事件是右翼政党和组织发出的警告,布雷维克的理论来自那些欧洲右翼政党,如保卫英国联盟、荷兰自由党、瑞典民主党或者正统芬兰人党。波兰左派政党呼吁政府向互联网上的右翼组织开战。

  法国政党“国家阵线”执行对外国人不友好的政策,被认为是孕育奥斯陆事件的土壤。法国舆论认为,挪威事件告诉人们极端分子充满仇恨的言论将会导致何种后果。左派杂志《新观察》将奥斯陆凶手称作“那些在欧洲游荡的幽灵的代表”。

  荷兰舆论将目标对准自由党。布雷维克的宣言中也引用到该党派的反穆斯林言论。对此党团领导人威尔德斯说,凶手是一个疯子,布雷维克表示对荷兰自由党和他个人有好感这件事,让他感到非常厌恶。

  也有一些国家的舆论认为,奥斯陆事件只是一个凶手的单一行为,不必将此上升到意识形态领域。

  意大利媒体认为布雷维克只是一位精神病患者。《共和报》评论道,认为一名凶手的所作所为是为了影响欧洲政治,这种想法非常荒谬。

  捷克媒体认为,从目前获知的信息来看,布雷维克也会在欧洲没有穆斯林生活的地方杀人。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将奥斯陆事件称作是有精神障碍凶手的个别行为。

  德国《镜报》在对上述欧洲国家的反应做出报道时还披露,欧洲警察组织正密切配合挪威警方调查奥斯陆事件背景。该组织称将对欧洲范围内的右翼极端分子进行详细分析,尤其高度关注来自北欧的组织。欧盟准备启动一个反击右翼极端分子网络,来自科学、社会学、宗教界以及警方的专家将在网络上提供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