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首相:有权拥有激进观点 使用暴力贯彻违法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2011年07月28日14:41
图片说明:①哈尔登监狱的围墙涂鸦
图片说明:①哈尔登监狱的围墙涂鸦


②监狱牢房
②监狱牢房


③监狱内的小礼拜堂
③监狱内的小礼拜堂

  晚报记者 朱静远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经历了奥斯陆爆炸案及于特岛枪击案之后的挪威社会能够更开放、更团结,不要抛弃多元文化。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拥有激进观点是合法的,但用暴力贯彻这种观点是违法的。

  不抛弃多元文化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的挪威已经和本月22日奥斯陆爆炸案及于特岛枪击案之前的挪威不一样了,但是挪威不应该向着凶手布雷维克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他呼吁挪威人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不要抛弃宽容的多元文化,多元文化正是凶手布雷维克要摧毁的东西。

  “挪威应该用更民主、更开放和更热情参与政治活动的态度来回应暴力事件,”斯托尔腾贝格说。斯托尔腾贝格表示,他希望今后的挪威社会能够比以前更宽容。

  本月22日下午,在不到两个小时内,一名挪威男子先在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办公楼附近引爆汽车炸弹,后在奥斯陆以西约40公里处的于特岛上开枪射杀参加挪威工党青年团活动的青少年,共造成76人死亡、80多人受伤。

  奥斯陆的爆炸就发生在斯托尔腾贝格的办公室之外。挪威人此前一直以开放的文化自豪,但这两起惨案让他们感到受伤。凶手布雷维克承认犯下罪行但拒绝认错,他声称要与多元文化作斗争。

  维护言论自由

  斯托尔腾贝格表示,挪威将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调查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枪杀事件。斯托尔滕贝格说,调查清楚这次事件的方方面面,并从中汲取教训是非常必要的。他说,这一委员会必须是独立的,有自己的秘书处,并直接向首相负责。

  斯托尔腾贝格还强烈维护了公民的言论自由,他认为,即使是布雷维克这样的极端分子也有表达自己想法的自由。 “我们要非常明确地认识到,持有激进、极端的观点是完全合法的。不合法的是用暴力的手段贯彻这种极端观点,”斯托尔腾贝格说。

  斯托尔腾贝格的此番言论与美国在遭到 “9·11”袭击后的反应完全不同。美方在遭到恐怖袭击后加强了窃听活动。

  不要掩藏悲伤

  在惨案发生之后,斯托尔腾贝格和挪威王室成员都增加了公开活动,他们在公开亮相时并没有安排显眼的保卫措施,此举意在强调挪威的开放性。

  斯托尔滕贝格还说,政府将组织一个全国性的纪念死难者的活动,并将出资帮助料理死难者的后事,以及帮助幸存者。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如此多的人上街悼念遇难者,显现挪威公众的团结和决心,“邪恶能杀死一个人,却无法使一个民族屈服”。

  或许是意识到了挪威人行事风格比较保守,斯托尔腾贝格还提醒全国民众不要掩藏自己的悲伤,“我已经哭过了,我告诉很多人,不要忍住自己的眼泪。 ”

  确认遇难者进展缓慢

  对惨案遇难者的身份确认工作进展缓慢,到目前为止,76名遇难者中只有17人的身份得到了确认。

  据挪威媒体透露,警方早在赶到于特岛抓捕之前,就知道了凶手布雷维克的身份。警方是通过奥斯陆爆炸案中所涉及的车辆追查到租车公司,由此确定了嫌疑人。

  据Avis租车公司北欧区首席执行官乔纳森介绍,布雷维克一共租了两辆车。爆炸案发生之后,警方联络该公司,并确认了租车人布雷维克的身份。

  凶手可能住进“最人性化的监狱”

  挪威袭击事件嫌疑人布雷维克很可能被送进世界上最先进、最豪华的监狱之一哈尔登监狱。

  哈尔登监狱位于挪威奥斯陆郊外,设施包括录音室、慢跑道和一栋有两间卧室的独立小屋。小屋与监狱的主设施分开,囚犯的家人来探监并过夜时,可以和囚犯一起住在这里。

  哈尔登监狱的牢房里配有平板电视机、小型冰箱和设计美观的家具。这里的警卫不带武器巡视监狱,经常和囚犯们一起进行体育活动或吃饭。

  哈尔登监狱用于囚禁挪威犯罪情节最严重的一些囚犯,包括谋杀犯和强奸犯。它是挪威第二大并且最安全的监狱。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