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国际观察:极右翼势力成欧洲新兴恐怖“毒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8日17:32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题:极右翼势力成欧洲新兴恐怖“毒瘤”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28日宣布,警方已成立独立调查组,彻查奥斯陆政府大楼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两起案件。同一天,欧洲各国的反恐专家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如何防范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本月22日,两起恐怖袭击降临挪威。令人惊讶的是,这两起恐怖袭击的实施者是欧洲土生土长的极右翼分子所为。残忍的杀害、扭曲的意识形态以及多个极右翼组织相继浮出水面让人们有理由相信,极右翼恐怖势力和伊斯兰极端势力一样,正成为又一颗恐怖“毒瘤”。

  通过暴力手段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是恐怖组织的重要特点。挪威人布雷维克精心策划的这次爆炸和枪击事件,造成的伤害绝不亚于任何一起恐怖袭击。他把奥斯陆政府大楼的爆炸作为掩人耳目的幌子,于特岛的血腥射杀才是他袭击的真正高潮。计划之精心、伤亡之惨重让人把这两起血案称作“挪威版9·11”。

  扭曲、极端的意识形态是恐怖活动的又一特点。布雷维克在法庭上对自己的暴行供认不讳,但拒绝认罪,称自己是在捍卫基督教价值观。案发后,一部1500多页的《2083欧洲独立宣言》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部“鸿篇巨著”正出自布雷维克之手。据美联社报道,凶手在“宣言”中承认自己是一名民族主义者,并盛赞反穆斯林、反移民的极右翼价值观。他把自己比作是“圣殿骑士”,并鼓动欧洲的“十字军”进行“圣战”。此“宣言”一出,事件被贴上了基督教原教旨主义、反对多元文化的标签。

  有严密的组织结构是恐怖组织的又一显著特点。据警方证实,目前尚未发现嫌疑犯有同伙协同,称布雷维克仅靠一人之力酿成血案。但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布雷维克在“宣言”中自述,他曾于02年在英国伦敦与来自法国、德国、希腊、荷兰和俄罗斯等国的极右翼人士秘密集会,他还曾拜访了英国极右组织“捍卫英格兰联盟”的领导人。布雷维克的“宣言”还暗示,欧洲目前拥有至少80名与他一样的“骑士”。这些人也可以随时制造恐怖袭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健认为,欧洲右翼势力有明显抬头的迹象。如果不加以控制,一部分右翼分子就可能滑向极右翼的危险。

  虽然极右翼恐怖势力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精神领袖”和严密组织结构,但是其“各自为战”的方式可能更加难以防范。这些极右翼分子犹如一个又一个幽灵潜伏在人们身边,伺机制造新一轮创伤。

  挪威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人们开始思考隐藏在灾难背后的原因。首先,极右翼组织的壮大和极右翼思想的传播是血案发生的根本根源。第二,挪威警方疏于监控,让布雷维克有足够的时间策划和准备恐怖袭击,挪威警方反应迟缓也是造成如此重大伤亡的重要原因。第三,挪威社会未对反穆斯林、反多元文化等极右翼思想产生足够的警觉,毕竟生活在“天堂”的挪威人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9·11”事件以后,“基地”组织等伊斯兰极端势力成为各国反恐力量打击的重点。挪威血案的发生,多国开始重新审视极右翼组织,人们惊讶地发现极右翼恐怖势力这颗毒瘤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吞噬着欧洲。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首相布朗要求警方和安全部门彻查英国本土的极右翼组织是否和布雷维克有关。对欧洲而言,极右翼恐怖势力可能比“基地”组织等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危害性更大。(完)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