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遇7年来最严重电荒,多地限电 > 多地电荒消息

专家称“分布式供能技术”可缓解用电紧张局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8日23:13
  中新网长沙7月28日电(傅煜 林俊)被誉为下一代智能电网核心技术的“分布式供能技术”,目前已在湖南成功运用。“这项重大节能技术的推广和运用,可从根本上缓解夏季用电紧张局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公司专家李丰28日对记者表示。

  “中国节能融资项目”和“中国终端能效项目”下属子项湖南省重大节能技术示范产业化项目课题结题会当日在长沙举行。来自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的参会领导和专家围绕重大节能技术的应用效果和产业化前景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节能技术的产业化是比研发更为重要和艰巨的工作,需要技术专家、管理人员、政策制定者通力合作。

  据介绍,“中国节能融资项目”和“中国终端能效项目”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开发的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合作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节能领域获得的最大国际赠款和贷款项目。两大项目均旨在提高中国重点用能行业、大中型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为两大项目的子项,“湖南省的重大节能技术和示范”共包括“分布式供能”、“新型阴极结构高效铝电解”和“智能局部通风”三项节能技术。

  其中,新奥能源公司在黄花机场T2新航站楼项目上同步建设的分布式能源站,就系分布式供能技术在湖南的首次运用,一举将常规发电技术不足45%的能效水平提高到85%以上的能源利用效率,并对电网和燃气管网负荷具有极佳的平衡作用。该项目目前已在黄花机场顺利投入使用,夏季为新航站楼提供制冷和电力,冬季提供暖气和电力;由湖南晟通科技集团开发的新型阴极结构高效铝电解技术,比常规技术降低了13.9%的电耗,如在全行业推广,每年能为国家节约253亿度电,折合标煤885万吨;结合工业和信息化的典型技术矿井智能局部通风系统,能为煤矿生产节约数额可观的能耗、降低矿山安全事故、提升矿山装备的整体水平,“十二五”期间,该技术的推广实施将为采矿行业节约78万吨标煤的能耗。

  出席结题会的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继先表示,中检湖南公司课题组将进一步研究重大节能技术的产业化可行性和投资模式,把发展节能低碳事业作为培育新兴战略产业来抓,在湖南省“四化两型”建设大潮中不断创新,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