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温州动车追尾遇难者追忆 美好人生就此终结(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孔璞
2011年07月29日04:38
一张复印的纸单上,留有徐配配的照片。
一张复印的纸单上,留有徐配配的照片。

  徐配配

  性别:女

  年龄:23岁

  籍贯:河南驻马店上蔡县

  身份:保洁员

  所乘车次:D301次

  乘车事由:动车上做保洁

  事发前10小时,范平从电话中感受到动车的环境。

  没有一般列车的嘈杂和车厢叮当的声音,而是甜美女声广播的背景音。

  话筒里传来徐配配的笑声也格外清晰爽朗。

  23日早上10点多,范平接到女儿徐配配趁列车进站空隙打来的电话。

  女儿说“动车干净、跑得稳”

  23岁的徐配配是D301次的随车保洁员,这天早晨一大早就登上了列车。

  范平从未坐过动车,但从电话里传来的声音令她十分安慰,“动车干净、跑得稳,女孩在那里工作还不错。”

  电话中,母女发生争执,徐配配决定买件“花褂子”送给范平,但范平坚持让女儿自己买件衣服。

  没争出结果,列车就出站了,信号很快就会不稳定,徐配配匆忙挂断电话。

  因为女儿的电话,范平和丈夫徐留根一上午都挂着笑容。

  贫困农家“配配就是儿子”

  在这个位于河南上蔡县芦岗乡北大吴村的贫寒农村家庭里,徐配配是“顶梁柱”。

  徐配配的父亲徐留根,是名残疾退伍军人。母亲范平腰椎间盘突出,眼睛看不清东西,另一个小女儿有些“痴呆”。

  令徐留根夫妇欣慰的是,大女儿徐配配格外懂事孝顺。16岁初中没毕业,她就到广州打工,一个月只有不到一千元工资,但每年她都往家里寄六七千元。

  “她啥也不花,都省下来给家里。家里没有儿子,配配就是儿子。”徐留根说。

  在徐留根印象中,徐配配很少违逆父母的意思,唯有在婚姻问题上。

  “都23了,该嫁人了,今年我们想让她嫁个附近村的,能经常见得到。”徐留根说。

  徐配配坚持到北京打工,她说想在父母身边多照顾几年,也想多攒点钱改善一下家里的生活条件。

  村里人羡慕“坐火车不花钱”

  今年2月份,徐配配应聘到北京“洁丽雅公司”,这家公司向北京南站和列车提供保洁人员。

  三个月前,徐配配主动申请跑长途,因为“工资高很多”,一个月有2200元。

  范平心疼女儿跑长途太累,但每次徐配配都高兴地向她描述动车上的环境。“说动车干净、安稳安全,哪天也要带我们坐一次。”

  村里人颇为羡慕,“大家都说配配有出息,天天坐高级火车,还不要钱。”

  “睡着了,只是少了一只脚”

  24日凌晨2点,正在睡梦中的徐留根、范平夫妇被电话铃声惊醒:“徐配配工作的动车出事了。”

  老两口抱头痛哭一夜。

  25日徐留根夫妇赶到温州,在殡仪馆里,他们看到了女儿。

  “配配看起来和平时睡着了一样。”徐留根说,“只是她少了一只脚。”

  本报记者 孔璞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