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旅客强制险五年收98.34亿 2万最高保额19年不变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9日04:06
  本报讯 (记者张羽飞)“火车与飞机旅客都是公民,火车旅客在遇难赔偿上为何不能享受"国民待遇"?按照尊重生命的原则,应当在伊春空难赔偿标准的基础上处理温州事故的遇难旅客。”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发微博称,应让火车旅客与其他事故遇难者享受同样的国民待遇。

  “目前火车意外强制保险是一个特殊情况,铁路系统的条例规定的保险金额与现实脱节。”昨晚,郝演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保险费为基本票价2%

  中国的火车票强制保险最早规定于1951年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颁布,几经修改后,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业务在1959年转由铁道部接办,1992年6月5日铁道部发布《关于提高铁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金额的通知》,该通知从1992年8月开始实施,理赔限额调整为2万元。目前距该条例最后一次调整已过去19年,但保额标准仍未有改变。

  “7·23”事故发生后,一些保险从业人员把铁路部门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称作是“暴利”。因为无论票价多高,2%的费率不变。对此,郝演苏认为最高保额只有2万是不合适的,“如果按照这一条例执行,受害人家属是不会接受的。”

  “赔偿应同命同价”

  根据《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此次追尾事故中,铁路运输企业对每位旅客的赔偿限额统一都是15万元,加上最高2万元的保险金和2000元行李赔偿,共计17.2万元。据了解,按已敲定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赔付额,遇难者每人将获得50万元赔付。郝演苏认为对这些遇难者来说,这是不公平待遇。“伊春空难中每位遇难旅客获赔96万,但此次温州事故赔偿标准仅为50万。同样是平等的中国人,都应享受一样的国民待遇。”他说。

  根据铁道部财报显示,2006-2010年的客运收入分别为727.94亿元、823.93亿元、929.96亿元、1090.47亿元,1344.91亿元,5年客运收入总计为4917.21亿元,按《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保险费以票价2%计算,5年里铁路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收入共98.34亿元。对于未来类似重大事故应如何赔付,郝演苏建议应参照伊春空难标准,本着同命同价原则,参照过往案例进行赔偿。

  应在去年96万的基础上再考虑近来通胀情况进行赔偿,此外还应包括惩罚性的赔偿,为其他企业敲响安全意识警钟。甚至包括公交车辆也应一样,不可以由企业按照自己制定的标准来执行,如果那样的话,社会秩序将会受到影响。

  郝演苏称赔偿还应考虑通胀情况

  旅客伤亡赔偿最高限额一览表

  国内民用航空运输旅客伤亡赔偿最高限额为40万,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最高赔偿限额为3000元,托运行李最高赔偿限额为2000元

  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负有限额为15万元的赔偿责任,对每名铁路旅客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责任限额为2000元

  客运经营者在运输过程中造成旅客人身伤亡,当事人对赔偿数额有约定的,依照其约定;没有约定的参照港口间海上旅客运输和铁路旅客运输赔偿责任限额办理

  港口间海上旅客运输旅客人身伤亡的,每名旅客不超过4万元人民币;旅客自带行李灭失或者损坏的,每名旅客不超过800元

  ●“7·23”动车追尾事故,遇难者林焱的家属获赔50万

  ●去年“8·24”伊春空难每位遇难旅客获赔偿96万

  ●“7·22”大客起火事故,每位遇难者最低获赔46万

  声音

  “总理来了我感到安心”

  数名遇难者家属表示,诉求满足后才会同意火化遗体

  本报讯 (记者吴伟 陈宁一)昨日,温家宝前往温州金球国豪大酒店看望了部分动车追尾事故死伤者家属,向他们鞠躬表示深切慰问后。遇难者家属孙女士表示,温总理虽然并未给遇难者善后事宜提出较明确的时间表,但是我们希望,也相信温总理能尽快、很好地解决死者家属的诉求。她说,总理来后,“我稍微比前几天感到安心”。

  遇难者陈跃的父亲认为,温总理来后给他带来了更大的希望。“官方的态度也在好转,昨晚事故调查专案组对我们通报了调查的初步情况,向我们征集了一些诉求。”数名遇难者家属均表示,必须等到相关诉求得到满足后,才会同意对遇难者遗体进行火化。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