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血案疑犯今日二度受审 担心有“更多危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9日04:11
哈尔登监狱起居室墙壁上挂有纯平电视。
哈尔登监狱起居室墙壁上挂有纯平电视。
哈尔登监狱的囚房未装铁栅栏。
哈尔登监狱的囚房未装铁栅栏。
7月28日,奥斯陆市民在该市大教堂外的一处临时悼念地点为遇难者哀悼。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政府将组织一个全国性的纪念死难者的活动。
  7月28日,奥斯陆市民在该市大教堂外的一处临时悼念地点为遇难者哀悼。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政府将组织一个全国性的纪念死难者的活动。

  当地时间7月28日,挪威警方律师卡拉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警方将在7月29日再次提审挪威血案疑犯布雷维克,以便查明挪威是否会面临“更多危险”。

  首次审讯长达7小时

  卡拉比称,警方目前并未发现有任何人将模仿布雷维克发动恐怖袭击的迹象。不过,警方还是担心布雷维克“启发”其他人。卡拉比说,7月29日的审讯不会对外开放,“以免布雷维克(向有关联的人)发送暗号”。

  在挪威血案发生的次日,警方对布雷维克进行了首次长达7小时的审讯。卡拉比指出,布雷维克仅与其律师和案件的调查人员有过联系。

  7月27日,挪威警方查明了目前年龄最小遇难者的身份。枪击案发生时,正在于特岛露营的斯维巴克·伯恩5天前刚刚过完14岁生日。

  一格鲁吉亚女士遇难

  格鲁吉亚官员7月28日宣称,在挪威枪击案发生后失踪的一位格鲁吉亚年轻女士的遗体被发现。挪威当局在于特岛湖底发现了黎帕蒂里亚妮的遗体,并发现其背后有枪伤。格鲁吉亚外交部副部长卡兰达泽表示,已通过比照指纹核实了此位遇难者的身份。

  本月22日下午,在不到两个小时内,一名挪威男子先在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办公楼附近引爆汽车炸弹,后在奥斯陆以西约40公里处的于特岛上开枪射杀参加挪威工党青年团活动的青少年,共造成76人死亡、80多人受伤。(万嘉)

  动向

  政府出钱料理遇难者后事

  综合新华社电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27日说,挪威将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调查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枪杀事件。

  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调查清楚这次事件的方方面面,并从中汲取教训是非常必要的。他说,这一委员会必须是独立的,有自己的秘书处,并直接向首相负责。

  斯托尔滕贝格还说,政府将组织一个全国性的纪念死难者的活动,并将出资帮助料理死难者的后事,以及帮助幸存者。

  揭秘

  英报称疑犯或进豪华监狱

  哈尔登监狱配备套房级别洗澡间,设有烹饪课

  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报道称,挪威血案疑犯布雷维克可能将在哈尔登监狱服刑。该监狱被视为全球最豪华监狱。

  监狱好似样板间

  据纪录片摄影师了解,玛希·哈尔登监狱配备了套房级别的洗澡间、纯平电视和各种惬意的设施。所有设施的艺术设计预算大约为逾100万美元,牢房也用亮色喷涂,窗户上没有铁栅栏。囚犯们可在监狱内的学校学习烹饪课或选择其他多种课程。他们还能在森林环绕、约75亩大的监狱内慢跑。

  美国《时代》周刊称,哈尔登监狱好似宜家的样板间,到处都是“不锈钢桌面,环绕式沙发和桦木色咖啡桌”。

  该杂志介绍称,监狱看守必须使得囚犯的刑期“尽可能有意义、有启发性以及能够重塑身心”。哈尔登监狱的看守有一半是女性,因为研究显示,女性看守能降低监狱内的暴躁情绪。全副武装的看守有时同囚犯们一起吃饭,玩游戏。

  疑犯现处埃拉监狱

  哈尔登监狱位于奥斯陆郊外,于去年正式启用,目前关押着约250名男性囚犯。奥斯陆官员霍伊达尔在哈尔登监狱启用仪式上表示,监狱应关注“人权和尊重”。

  挪威外交部官员则里格尔指出,挪威大部分杀人犯刑期为14年或更短。当囚犯的服刑时间达到21年时,官方必须评估是否将其释放。那些仍对社会有威胁的囚犯则会再服刑5年,然后接受再次评估。

  挪威一电视台宣称,布雷维克更有可能在不那么“舒服的”埃拉监狱服刑。即便如此,埃拉监狱的条件仍远远好于简陋的美国监狱。

  另有英国媒体指出,布雷维克现在已被羁押在埃拉监狱了。除了厕所、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外,囚室内空无一物。(万嘉)

  声音

  首相促挪威更加包容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27日发表讲话称,虽然血案疑犯布雷维克试图用暴力来实现改变挪威社会的愿望,但挪威今后将变得更加包容和开放。

  当日,斯托尔滕贝格在一个记者会上表示:“挪威人对暴力的反应是更民主、更开放以及更大的政治参与度。”

  挪威首相强烈捍卫挪威的言论自由权利,甚至包括诸如布雷维克这类极端主义者的言论自由权利。斯托尔滕贝格解释说,表达极端主义的观点,完全是合法的,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不合法的是试图通过暴力手段来实现这些极端的观点。

  7月27日公布的挪威最新民调显示,高达94%的民众对斯托尔滕贝格在血案之后的应对表现感到满意。挪威主流媒体《晚邮报》的专栏作家指出:“斯托尔滕贝格成了非常时期的卓越领导者。他充满人性,同时意志坚定不移。他还从来没有让我们感到印象如此深刻。”(张乐)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