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开心农场现实中未必开心 租地种菜只是兴趣(图)

来源:新商报 作者:陈璟华
2011年07月29日08:34
 

 


  暂别城市的喧嚣,带着孩子到自家的菜园里体验农家生活,采摘自己栽种的无公害蔬菜,惬意享受田园的宁静,任轻风带来的花草芳香弥漫在身旁……在许多都市人心中,都有着一幅相似的山水画,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也因此在许多地方应运而生。小小的一亩三分地,真的能安放下都市人的“田园情结”吗?

  A

  自己的农场只干了三次活儿

  “我家有块地,大家有兴趣就跟着我一起去开荒啊。”两年前,风靡网络的“开心农场”仿佛一下子扣中了久藏于都市人心底的田园情结,大家网上网下议论的都与“一亩三分地”相关。大连市民徐欣便带着这份热忱,投身到自己的农业生产当中。

  徐欣同事小王的父母住在郊区,屋后就是一片玉米地,中间有一小块菜园。看着徐欣天天挂在网上乐此不疲地种菜、收菜,小王随口招呼一声,“我家那儿有的是地,有兴趣可以去开荒,建自己的菜园子。”

  这个消息令徐欣两眼冒光,“我要在菜园周围架上木栅栏,栅栏还要刷成白色的。我最爱吃西红柿,起码要种20棵;还有黄瓜、茄子、芸豆……能不能养条狗?要是有人偷菜怎么办?”

  在农村长大的小王冷汗嗖嗖地出了一身,提前给徐欣打了预防针,开荒种地不是那么好玩,而且很累人、很枯燥。徐欣仿佛听不见,兴致勃勃地带着孩子,邀上两个有同样想法的好友,一路欢歌笑语到了郊区。

  时值阳春三月,春寒料峭,徐欣一行玩得很开心。规划的菜园远没有想象中的大,只有二三十平方米。本着精耕细作原则的徐欣等人,用从当地农户借来的镢头把土深深地翻了一遍,把土块子一个个碾碎,大小石子都拣了出去……平整过的土地,在徐欣眼里焕发着无限生机。

  当年夏初,徐欣只带着孩子去“自己的农场”干了三次活儿。每次去,都发现同事的父母已经把菜地照料得很好了,没留下什么活儿给自己。而且,当第三次去还没看到成熟的西红柿时,娘俩儿的耐心被彻底耗光,之后又回到网上的“开心农场”,沉浸在早上播种,隔天收获的快乐当中。

  B

  现实中开心农场未必开心

  开心农场!开心牧场!这些网络游戏,“复制”到网络以外,未必就很开心了!

  当都市人解决了温饱之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休闲的需要。两年前,现实版的“开心农场”遍地开花,可以说是应运而生的。市民张先生是第一批规划开心农场的企业家之一,对于那段经历,张先生记忆犹新。

  “都市人高估了农村的现状,理想与现实完全不对等。”昨日,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当时的画面,当他带着第一批报名的都市人去农村认地时,他看到人们脸上写着“失望”。

  张先生告诉记者,那块地,是当地农民外出打工撂荒的田地,处于一个山坡边缘,不是十分规整。前一天下过小雨,道路还有些泥泞,周边就是老农种的庄稼,刚刚返青。一个客户小声嘀咕着,“这也太脏了吧。”听得张先生透心凉。

  “我后来明白,客户向往的是诗一样的田园生活——行走在泛着光亮的青石板间,坐在长满绿苔的岩石上,阳光温暖而和煦地洒下,轻风带来的花草芳香弥漫在身旁,万山寂静,空山细语,眼神一直望向披彩的崇山峻岭,与自己无限接近。”和许多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一样,张先生的计划最终被无情的现实击碎。

  C

  “开心农场”变身“采摘游”

  休闲娱乐,放松身心,享受耕耘之乐,是许多人包租菜地的初衷。日常田间琐碎的劳作又是如此现实、无趣,即使如此,“田园情结”仍在每一个都市人的心中发芽。

  在普兰店炮台一家农场里,经营者李朝占告诉记者,他的农庄占地100亩,客户都是找上门来的。每一个慕名而来的人第一次和他接触时,脸上都写着兴奋。但这两年来,真正到田间地头劳作的人,只有不到20%。

  来种菜的人许多都是“三分钟热度”,来几次之后兴趣锐减,是“菜烂到地里也不来摘”。大多数都市人是种菜的“门外汉”,尽管有工作人员指导,但种出来的蔬菜数量较少,品相参差不齐,也影响了种菜人的积极性。所以,他的农场开始雇佣工人进行田间管理,成熟之后给客户送上门,也可以安排采摘游。

  旅顺郊区一家农场的经营方式更为简约,他们与客户签约后,定时把作物的生长情况通过网络发送给客户,客户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察看自己的“农场”,到了收获的季节,则通过快递送货上门。

  “会员最爱干的活是浇水,这也是他们干得最好的一个活儿了。”李朝占说,“可是提起要除草、施肥,所有人都不大能够提起兴趣。有一对年轻夫妇看了一眼农家肥,闻了闻味道,转身就跑开了,连说‘还是你们弄吧’。”

  “对这些生活在城里的人来说,每个周末开车到农村干农活很不现实。有一个只在农场露过一面的会员曾诉苦,周末要带着孩子上课,有时候还要加班,偶尔有个应酬,已经连逛街的时间都没有了……每个周末要拿出完整的一天去务农,根本就是个奢望。”

  记者

  感言

  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开心农场”仅仅表达的是人的欲望和需求的变化。小小的一亩三分地,真的能安放下都市人的“田园情结”吗?采访中,一位在自家阳台上种植蔬菜的市民感慨,每当看见超市中陈列的食品出现安全事件的时候,“田园情结”就油然而生。“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他引用了著名诗人艾青的一句话,耐人寻味。

  记者 陈璟华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