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欧盟建议限售化学材料 硝酸铵化肥被用做土炸药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29日17:23
1995年俄克拉荷马爆炸案现场
1995年俄克拉荷马爆炸案现场
制作炸弹的化肥
制作炸弹的化肥

  弹制过程

  硝酸铵化肥被用做土炸药

  用化肥造炸弹,乍一听让人很震撼:怎么连种地的东西也能当恐怖杀器了?其实这两者都是化工产品,相互转换一点不神秘。

  通常用来造炸弹的化肥,是指硝酸铵化肥。硝酸铵富含氮元素,在农业上是很常用的一种氮肥,能促进光合作用和作物增殖。另一方面,硝酸铵与强还原剂混合时,又有很强的可爆炸性,所以同时又是工业炸药的原料之一。2003年美国生产和进口的硝酸铵约400多万吨,其中用于农业施肥和工业炸药制造的各占一半左右。

  其实不光是恐怖分子,农村很多地方的土制炸药也是用硝酸铵制作的。将硝酸铵和木屑经过简单工序后混合,就成为可以用雷管引爆的土炸药,而且威力不小。

  身背血债

  俄克拉荷马爆炸案160多人惨死

  正因为硝酸铵化肥本身很容易弄到,而且经过并不复杂的工艺之后即能成为威力巨大的炸弹,因此“化肥炸弹”也就成为恐怖分子和反政府武装常用的利器,从而背负上了血债。

  其中相当有名的一个例子,是1995年4月19日的俄克拉荷马爆炸案。当天上午9时,城中心9层高的联邦办公大楼被恐怖分子蒂莫西·麦克维炸毁了三分之一。刹那间,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碎石和血肉一起横飞。事后调查,共有160多人在此次爆炸中死难,其中很多是7岁以下的幼童。

  据查,这一次爆炸的炸弹,就是恐怖分子用硝酸铵化肥和燃料混合制成的。因为该案件的深远影响,这类用化肥和燃料混合制作的炸弹,就被称为“俄克拉荷马炸弹”。化肥制炸弹的惨剧在全球各地多次上演,布雷维克在挪威用的,应该也是这类炸弹。

  最新消息

  欧盟建议

  限售化学材料

  本月22日,挪威爆炸枪击案嫌疑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在政府办公大楼制造了一起猛烈爆炸,随后又在小岛上大开杀戒,造成了至少76人遇难。事后,据警方调查,布雷维克用来爆破政府大楼的土炸弹竟然是用化肥制造的。布雷维克在此前公布的视频中,讲述了如何用化肥来造炸弹以及他是如何收集到大量化肥的。

  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恶性爆炸事件,欧盟委员会目前已向成员国提出建议,其中包括限制销售可用于制造爆炸物的化学材料。

  其实,欧盟委员会在2010年年底就曾建议,对目前在大型超市销售的一些化学品加以限制,但成员国在这一问题上没有达成统一意见。欧盟委员会负责内政事务的委员马尔姆施特伦的发言人日前说:“在发生像挪威这类让人震惊的事件后,成员国间可能更容易达成妥协。”马尔姆施特伦建议,应禁止公开销售某些浓度超标的化学材料,购买这类材料需提供相关的许可证。

  恐怖“菜鸟”

  错用普通化肥

  乌龙版本

  恐怖“菜鸟”

  错用普通化肥

  化肥和炸弹的这种密切关系造成了一些民众的误解,误认为化肥本身具有爆炸杀伤性能。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少数恐怖分子中的“菜鸟”竟然也犯了这样的错误。

  2010年5月,美国警方逮捕了一名恐怖主义嫌犯。该嫌犯试图在纽约时报广场制造汽车爆炸案,但他的爆炸物发生故障,从而被警方截获。警方在他的“炸弹”汽车上同时还发现了113公斤的普通化肥。这些化肥中不含硝酸铵,所以不能制造炸弹。

  警方认为,这位“业余”的恐怖分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当然,对美国纽约民众来说,这位仁兄的“脑残”实在是件大大的幸事。

  两吨化肥不知去向

  冬奥会前如临大敌

  各国严防

  两吨化肥不知去向

  冬奥会前如临大敌

  正因为化肥炸弹的累累血债,各国警方对于这类恐怖武器都是严密监管。然而化肥本身的使用实在太为广泛,无孔不入的恐怖分子令各国警方防不胜防。例如以色列军队在对加沙地区的监控中就规定,哪怕是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所有的硝酸铵化肥,一律要查获扣押。

  加拿大政府要求警方务必掌握社会上硝酸铵化肥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情况。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夕,加拿大警方得知有2吨化肥不知去向,顿时如临大敌。

  后来经过复查才发现,原来是统计时搞错了化肥的数量。而同年5月,一名男子用假身份购买了1500千克化肥,加拿大警方唯恐这是恐怖分子试图对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开火”,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了通缉令。

  而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化肥成为他们判断恐怖分子的重要罪证。美军2009年旨在消灭路边炸弹作坊的“萌芽”行动中,某次出击逮捕了山村里的一个老太太和两个老头,因为在他们家里发现了15包硝酸铵化肥和12包糖,而这正是制造路边炸弹的原料。

  英国特工主动出击 炸弹教材改烘蛋糕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