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为遇难者举行纪念活动 警方再讯问布雷维克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7月30日01:08
2011年7月29日,挪威巴洛姆,警察带两次袭击事件凶犯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到法院接受进一步审讯。


  2011年7月29日,挪威巴洛姆,警察带两次袭击事件凶犯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到法院接受进一步审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7月22号,挪威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案件。32岁的极右翼分子布雷维克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制造了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8人死亡,之后又在于特岛枪杀了68人。在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一周后,挪威为遇难者举行了纪念活动,而警方也再次对布雷维克进行了讯问。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北欧记者张哲,介绍纪念活动的情况。

  记者:纪念活动在奥斯陆举行,是由执政的工党组织的。在这次袭击事件中,凶犯布雷维克针对的就是执政的工党,在于特岛的68名遇害者当中,绝大多数是工党青年夏令营的成员,也是工党的未来之星们。工党领导人、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发表讲话说,凶犯的子弹击中了工党的年轻人,也击中了整个国家。还有一些伤员仍然躺在医院里,除了身上的创伤,他们心里还有看不见的创伤,仍然在流血。斯托尔滕贝格呼吁人们承受痛苦,继续前行,不要被袭击所击垮。参加活动的人全都手执玫瑰,这也是工党的象征。挪威一些歌手也在仪式上为遇难者献上了歌曲。当天挪威全国都降了半旗,表示哀悼。

  主持人:袭击事件已经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那么遇难者后事处理情况怎么样了?

  记者:到目前为止,在两起事件中一共有76人失去了生命。警方在搜寻并确认遗体的工作结束后,陆续公布了他们的身份。29号,遇难者开始陆续下葬。18岁的巴诺·拉希德的葬礼在奥斯陆附近的一个教堂进行。葬礼按照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程序进行,并由一名牧师和一名伊玛目共同主持。外交大臣斯特勒认为,这是显示挪威团结的最强信息。工党青年组织领导人佩德尔森表示,他们还会重返于特岛,继续进行这项工党传统的活动,不会被恐怖袭击所吓倒。

  主持人:警方对凶犯审讯进展如何?他的作案动机到底是什么?他到底有没有同伙?

  记者:29号,布雷维克被从监狱带到了警察总部,接受了警方的第二次讯问。在他制造凶案之后的第二天,警方曾对他进行了7个小时的讯问,掌握了大量线索,对他的作案动机、准备情况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布雷维克也在讯问中承认自己制造了爆炸和枪击事件,但不认为自己有罪。警方还掌握了他撰写的1500页极右宣言。

  警方在第二次讯问中就过去一周来对犯罪现场的调查取证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向布雷维克求证,并梳理上次讯问的有关纪录,以进一步还原事件真相。根据警方掌握的线索,布雷维克是独自一人策划并实施了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并不是像他所声称的那样,属于一个遍布全欧洲的反穆斯林恐怖袭击行动的一部分。德国情报部门负责人乌尔劳也证实,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存在这样一个跨国界的极右恐怖组织。欧盟反恐专家们当天在布鲁塞尔表示,挪威案件的发生说明了加强欧洲国家反恐合作的必要性。被布雷维克奉为“精神导师”、英国极右组织“保卫英吉利联盟”的活跃分子保罗·雷在马耳他承认,布雷维克有可能是受了他的理论的启发,同时他也谴责了布雷维克的恐怖行为。

  主持人:那么布雷维克一案什么时候会有结果?如果布雷维克罪名成立,他会受到怎样的制裁呢?

  记者:29号,挪威检方宣布,将任命两名精神病专家对布雷维克的精神状态进行评估。他们将确定他是否具有犯罪的责任能力,并在11月1号前提交报告。警方已经指控他犯有恐怖主义罪行,按照挪威的法律,最多可以判处他21年监禁。但在刑满后,警方会会同有关部门对他的认罪态度进行认定,如果认定他继续对社会构成危害,还可以延长刑期,理论上布雷维克有可能在监狱里度过余生。另外,挪威国王总检察长布彻认为,在调查深入之后,可以将布雷维克的罪名定为反人类罪,最高可判刑期30年。而且在调查结束之后,检方将就每一个遇害者的个案起诉布雷维克,这一工作最早会在明年进行。

    作者:张哲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