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评论

评论:有些“理想”是必须警惕的!(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30日04:09
新京报漫画/师春雷
新京报漫画/师春雷

  本周人物·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

  7月25日,挪威爆炸和枪击案嫌疑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在奥斯陆一家地方法院首度出席听证。同一天,挪威警方将爆炸和枪击死亡人数由先前公布的93人调低至76人。

  尽管警方根据现场实情下调了死亡人数,但并未因此减轻了这次袭击事件的恐怖和残忍程度,以及对人们心灵的伤害。

  在一向平静安详犯罪率极低的挪威,人们突然发现自己离那个纷繁杂乱的危险世界是这么近。这个一向淡定轻刑的国度,全国民众一致要求修改法律,对布雷维克判重刑,所显示出来的焦虑,以及可能对该国政治生态的改变,可能比死去的76条生命,更具深远影响。

  和许多恐怖主义者一样,布雷维克是个有“理想”的人,他耗费3年,完成一部篇幅超过1500页的所谓“欧洲独立宣言”,将他极端仇视多元化的政治立场阐述得淋漓尽致,并将22日的那令人发指的血腥大屠杀,当成一次“推销”这份“作品”的行动。这份纲领既有指导思想,又有行动路径,还有近期和远期的目标,他宣称为了实现其清除多元文化的“理想”,他至少要杀4万人。这样的“理想”,令人不寒而栗。

  如果没有惨案的发生,很多人也许会将这样一篇东西,视为当代堂·吉诃德酒后发表的一通高论,或一篇充满病照的狂人日记,或一篇流落于网络之中的YY文字。但悲剧的是,他的狂妄乖谬荒诞的理想,变为血淋淋的现实,所有的人,除了震惊与叹息之外,便再没有别的办法。

  相信从这一刻起,人们不再单向地将“理想”,当成一个光鲜的词。确切地说,“理想”从来也不是一个单向度的光辉词语。它一旦偏离轨道,而滑入偏执与邪恶的路径,会为人类造成多大的痛苦和灾难,无须我在这里重复。从中世纪到现代,从欧洲到亚洲,许多血腥的悲剧,都是假“理想”之名完成的。

  布雷维克说:一个有理想的斗士,胜过一支为利益而战的军队。这话其实也是偏执的,确切地说,一个有着错误理想的斗士,只是一个邪恶的杀手,除了制造灾难和被人们唾弃之外,没有任何意义,他所期待的通过杀戮而创造的“美丽新世界”,永远不会出现,倒是他的出现本身,让人们重新反思并警醒有些“理想”,是必须警惕的!

  曾颖(作家)

  【候选人物】

  邓文迪

  候选理由:邓文迪是传媒大亨、新闻集团总裁鲁伯特·默多克的第三任妻子。7月19日,当年迈的丈夫在英国议会听证会上遭遇突如其来的袭击时,邓文迪飞身向前一巴掌扇向袭击者。

  点评:大亨栽于小报,老夫还赖少妻。在被默多克称为一生中“最卑微”的一天里,邓文迪向袭击者扇出的一记耳光,让默多克的骂名峰回路转。而邓文迪则登上诸多媒体的头版,成为“最佳护夫品”,难怪都说娶妻当娶邓文迪。

  叶晓静

  候选理由:叶晓静,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为促使北京市政府公开公务车辆总数和型号清单,2010年12月底,叶晓静以普通公民的身份,首次向北京市财政局提出了公车信息公开的申请。

  点评:叶晓静的北京公车“上书”之路,不离奇,也不传奇,却很稀奇。国之运行,需每位公民的积极参与,而不是作为旁观者,和被动接受者。这才是民主生活的本意。所以,“稀奇”是因为运气,而关键却是经常需要走运才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