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尤尼斯之死搅扰利比亚乱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30日05:17

  7月28日夜间,来自班加西的消息证实,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最高司令阿卜杜勒·法塔赫·尤尼斯被枪杀,这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在利比亚全国掀起轩然大波。利比亚政府28日晚曾表示当晚将举行记者会,就尤尼斯之死一事答记者问。然而,记者会被一拖再拖,29日凌晨时分宣布取消。

  28日夜间至29日凌晨,北约战机对的黎波里的空袭异常猛烈,记者在酒店中15秒钟内连续听到4声猛烈的爆炸。利比亚政府官员称这是北约因反对派内部出现问题而对卡扎菲政权采取的“报复性打击”。

  尤尼斯之死至今存疑。半岛电视台的直播画面显示,反政府的“国家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主持宣布尤尼斯被杀的新闻发布会匆匆收场,并未透露任何细节。尽管目前有种种猜测,但最多的还是认为尤尼斯死于内部权力争夺,因为据称28日早晨4时尤尼斯从前线的卜雷加被带回,就其家人是否与卡扎菲政权还有联系被问讯。但晚间就传出了他被杀的消息,电视画面上还拍摄了他乘坐的汽车被打得千疮百孔的图像。

  另一种说法称是卡扎菲政府军对他进行了刺杀。对此,利比亚外媒局官员兹纳迪称,这种可能微乎其微,首先,卡扎菲与尤尼斯曾是一同打江山的42年的老战友,深受卡扎菲信任。虽然最后叛逃,卡扎菲对于尤尼斯还是充满感情,并未对仍然生活在的黎波里的尤尼斯家人进行迫害,而是任他们去留;其次,像尤尼斯这等反对派顶层人物,出行必然前呼后拥、保卫严密,不可能给人轻易下手的机会,“而他死时,身边只有两个随从,本身就说明了问题所在”。

  巧合的是,三天前网上有人宣称,尤尼斯已经在卜雷加前线战场上死去,当时证明这只是一个“假消息”,但没想到三天之后,他真的死了。

  尤尼斯的死在班加西反对派的大本营内部引发了巨大风波。据当地媒体称,尤尼斯所在的部落在利比亚东部具有很大影响力,事发后部落成员封锁了班加西机场,并拿着枪走上街头抗议,要求反对派给出答复。

  此前,反对派针对利比亚政府左右出击,攻势凶猛。政治上,在25日与联合国特使会见后不久,贾利勒就宣布拒绝联合国特使提出的反对派与政府“分割权力”的建议,并强调卡扎菲及其亲信下台是启动政治途径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前提。加之此前英国宣布驱逐卡扎菲政府外交官,由反对派接管使馆,显示出了反对派在国际社会上的强硬立场和多方出击的用意。军事上,在北约的空中支援下,反对派近日也正在对卜雷加、兹利坦等重要城市进行猛攻,尤尼斯前往卜雷加前线,用意就是鼓舞军队士气,以期尽快拿下这个石油重镇。而在班加西,28日首批参加培训的女性武装志愿者举行了结业仪式,准备奔赴战场。

  然而,尤尼斯的死把所有人的目光又重新吸引到了反对派内部,外界普遍认为,失去了这样一个拥有权威的军事领袖后,目前还无人能够代替他的作用,利比亚反对派或会陷入一盘散沙的局面。随着战线的一步步拉长,北约正在失去耐性,利比亚反对派内部也就战与和存在巨大争议,利比亚前途未卜的战局因为尤尼斯的死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本报的黎波里7月29日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