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恐怖袭击案第一名遇害者29日入土为安(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30日04:12
第一名遇害者入土为安
挪威恐怖袭击中部分遇难者的合成图。
29日,挪威恐怖袭击的第一位遇难者下葬。

  29日,挪威恐怖袭击的第一位遇难者下葬。

  挪威警方昨日第二次讯问布雷维克

  检方正在寻找一切(指控罪名的)可行性对布雷维克进行指控。

  据新华社电 昨日,在这次恐怖袭击中的第一位遇害者正式下葬。挪威警方也在昨日第二次讯问布雷维克。

  使用引爆装置脱身

  警官波尔-弗雷德里克·约尔特·克拉比说,对布雷维克的问讯将建立在新近所获信息之上。克拉比没有说明所获信息性质,仅说信息量大。

  克拉比说,讯问将关注“是否仍存在威胁”。

  与此同时,警方正分析政府大楼爆炸发生前的监控录像,分析嫌疑人事发时行踪。

  炸弹专家内尔高认为,布雷维克使用引爆装置,为自己引爆炸弹并脱身争取到1分15秒。

  6天搜救结束

  当局还在调查布雷维克的电脑数据和他实施袭击前的网络活动。警察局刑事科主管奥德·雷纳尔·胡姆莱加德说,警方夜以继日工作,以寻找案件相关证据。

  在于特岛,奥斯陆警方官员约翰·弗雷德里克森证实,没有发现更多遇害者,为期6天的岛上搜查正式结束。

  不过,弗雷德里克森拒绝给出枪击致死具体人数。

  “寻找一切可行罪名”

  搜寻任务告终,但事件影响仍在“发酵”。

  先前,警方释放消息说,以反恐相关法律为基础,嫌疑人最高可判21年监禁,激起民众不满。

  为平复“民怨”,挪威检察官28日出面释疑。

  检察官克里斯蒂安·哈特洛说,除涉及恐怖罪名外,检方可能以“反人道罪”对布雷维克提起诉讼。这一罪名一旦成立,最高量刑可达30年监禁。

  但按检察机关说法,布雷维克在明年之前不会受到起诉。代理检察官因贡·福瑟加尔德告诉法新社记者,调查人员将进行“大量和必要调查”,但“需要时间”。

  “我们正在寻找一切(指控罪名的)可行性,”他说。

  警方担心袭击被“复制”

  在反移民情绪高涨的欧洲部分地区 可能会出现“模仿犯罪”

  据新华社电 由这次挪威袭击事件衍生出的担忧遍及欧洲。按路透社说法,尽管警方表示没有迹象表明会出现“模仿犯罪”,但一些分析师担心,在反移民情绪高涨的欧洲部分地区,袭击可能“被复制”。

  “挪威给了欧洲一份清晰的警告,”挪威《晚邮报》刊登文章评论道。

  文章题为“种族主义在欧洲”,认为“布雷维克可能确实是"单干",但恐怕,他将掀起一种新势头。当我们全力关注宗教极端主义时,(种族主义的)恐怖袭击正在悄悄酝酿……但是,旧智慧仍有效;种族主义是恶源,结恶果”。

  审讯不对外开放

  挪威警方律师卡拉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警方在昨日再次提审挪威血案疑犯布雷维克,以便查明挪威是否会面临“更多危险”。

  卡拉比称,警方目前并未发现有任何人将模仿布雷维克发动恐怖袭击的迹象。不过,警方还是担心布雷维克“启发”其他人。

  卡拉比说,7月29日的审讯不会对外开放,“以免布雷维克(向有关联的人)发送暗号”。

  最小遇害者仅14岁

  7月27日,挪威警方查明了目前最年轻遇害者的身份。枪击案发生时,正在于特岛露营的斯维巴克·伯恩5天前刚刚过完14岁生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