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我党改革开放不为一己私利 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

2011年07月31日15:47
 


  主持人:第一时间,共评时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时评节目。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针对在推进改革开放中如何走好“中国道路”方面,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坚持“两个不动摇”,那为什么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又如何理解这是我党最重要的一条经验?今天我们请到了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黄苇町,为广大网友带来精彩分析。您好,黄总编。

  黄苇町:主持人好,网友好。

  主持人:今年这个日子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讲,都是一个特别大的值得庆贺的日子,是我们党建党九十周年。但同时也是苏共亡党20周年。我们知道这两个党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时间最久的共产党,我们党能够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新的辉煌,但为什么苏共始终没有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最后走向败亡呢?

  黄苇町:在人类历史上,像这样两个时间基本贴近、路途却完全相反的两个政党,一荣一辱、一兴一亡。必然成为长久的话题。导致苏共亡党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它思想保守、僵化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苏共问题是脱离了马克思主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突出表现在三个:第一,他看马克思是从商品、价值、资本出发,就认为这些东西和社会主义不相容。第二,他看到马克思在研究发达资本主义的时候提出了要搞计划经济公有制、按劳分配的设想。于是就认为,不管是何种发展阶段的国家搞社会主义都要走这条路。第三,他们把自己特殊的社会主义道路认为是普遍的,别的国家也都要照做,他们把自己的道路神圣化了,最后反过来没有走起来。

  而我们党从毛泽东时代就探索适合我们国情的发展道路,并且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取得了突破。我们党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天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