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分析称美财政开支如果大减 中国GDP增速或减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01日04:14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博纳互相“倾诉”,大吐苦水(卡格尔漫画)。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博纳互相“倾诉”,大吐苦水(卡格尔漫画)。

  按照奥巴马与民主党主张的财政削减开支方案, 会在今明两年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拖累达到2%以上, 进而会影响中国的出口增速,GDP增速也将下滑约2%。

  本报讯 (记者王亮)举世瞩目的美债谈判进入倒计时。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昨日早间美国白宫和共和党国会领袖之间的调高债限谈判出现重大进展,该初步方案预计将在两个阶段上调美国财政最高位约2.4万亿美元,削减开支金额则稍微高于此金额。

  2050年美国债务

  将占GDP300%

  昨日下午在法国兴业银行“财富论坛上” 法兴银行亚太区经济师姚炜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看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降低,但是美国政府过度举债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按照以共和党主张的“减税”为主导对经济刺激的方案,在2050年美国的财政债务率将达到GDP的300%,将对全球金融环境产生灾难性的结果。

  针对美国政府与国会共和党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的初步共识,法兴银行亚太区经济师姚炜昨日表示,预计如果按照美国财务不增不减的情况,在2050年美国财政债务率会达到150%,当美国达到这个非常可怕的债务状况的时候,对全球的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按照以“减税”为主导对经济刺激的方案,在2050年将达到GDP的300%,对全球金融环境的影响是灾难性的。

  姚炜指出, 就美国国债上限问题讨论的焦点是,民主党希望提高税收而削减开支,共和党则主张减税,减少财政开支。 政府的支出削减后,对美国经济中短期影响将是非常大的,美国经济危机之后的复苏是靠政府投入,美国劳动力市场数据非常差,失业率还是非常高,每月还有几十万新增失业出口申请失业保障金,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缺少政府支持的话,他们的经济很可能会进入二次衰退。

  美国或重蹈

  “日本失落十年”

  姚炜分析称, 如果最坏情况出现,美国债务上限讨论进展搁浅,在2011年9月份都不能解决的话,美国政府要进一步减少开支,美国第三季度GDP按年度增速同比会下降10%,即美国全年的GDP增速会拉低约2%, 这将严重影响美国的复苏进程。

  按照奥巴马与民主党主张的财政削减开支方案, 会在2020年对GDP拖累达到2%以上,如果有了财政紧缩,经济增长可能只有1%。这会令美国重蹈“日本失落十年”的覆辙。

  预计在2012年年底美联储提高基准利率前,美联储必须要回收此前出售的资产。此外,为了防止金融危机再次爆发,美国必须靠美元走弱拉动出口。

  作者:王亮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