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专家称香港高铁采专用通道 安全技术超日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1日11:27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铁路专家表示,香港采用的高铁技术已超越法国和日本水平,加上香港高铁使用专用通道,毋须与其它动车共享系统,进一步提高安全性。

  香港正全速发展高铁,争取与内地庞大高铁网络接轨。熟悉铁路运作的前工程师学会会长梁广灏接受访问时称,高铁香港段及内地段不论是系统设计及制式也一致,但高铁香港段与今次意外的动车分采两套不同的系统,高铁配备自动保护系统,考虑到高铁行车速度高达300公里,设计时相对精密和严谨,确保列车运作安全有效。

  梁广灏进一步解释,高铁与动车最大区别在于速度,高铁时速逾300公里,动车一般时速250公里以下。由于车速较快,高铁路轨的坡度不能太斜及弯度不能过急,路轨设计有严格规定,而且高铁网规划时采用专用通道,配合精准的自动保护系统,针对高铁实际操作调校行车系统,当前车出现故障,列车及轨道的感应器会发出信号通知后车,以便减速及煞停。

  梁广灏形容香港和内地高铁的技术标准已超越法国和日本,近年新落成铁路已引入先进防雷系统,不易损毁相关电子仪器,即使列车自动保护系统不幸遭雷击破坏,因路轨及列车均设有监控系统,列车系统控制室亦能监察整个运作。

  港铁发言人表示,港铁一向以安全作为大前提,高铁香港段的设计、采购及建造等过程紧守这项大原则。发言人表示,高铁香港段在稍后时间才会进行列车和信号控制系统的采购合约,集团正进行国际采购程序,最终采纳的细节仍未决定。现阶段对温州事故所掌握的资料不多,港铁与港府及内地相关部门一直保持紧密的联系,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