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姚明留给时代的不只是篮球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作者:瞿方业
2011年08月01日17:09

  姚明留给时代的不只是篮球

  姚明是和篮球联系在一起的,但他留给世界的不只有篮球,他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还有一代人对于青春的记忆。

  ■甘肃兰州 瞿方业

  7月20日14时,姚明在上海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役。姚明同时表达了自己的一系列感谢:首先感谢篮球,之后感谢生活,感谢亲人和朋友,最后,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

  姚明的这则退役声明,宣告了“姚时代”的结束,众多球迷会陡然间发现,姚明已经31岁,而从前观看火箭队比赛的美好时光,仿佛昨天发生的传奇!但英雄总有自己的时代,有开场就有谢幕,无论是伤病还是岁月,都只是退场的理由。这是自然的逻辑,更是世界的逻辑。

  之前的退役传闻终被证实,相信有无数球迷会产生感伤情绪,会对着姚明巨大远去的背影流下告别的泪水。但姚明微笑着说,“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打开,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着我认真品味。”

  是的,姚明虽然离开了赛场,但并没有离开篮球,更没有停止勤奋和努力,他只是进入了另一场比赛。他说,“上海东方大厦篮球队是我篮球的延续,我正在用新的方式管理俱乐部,用这种方式为家乡带来快乐。”虽然说得没有那么明白,但笔者猜想,姚明未来可能要成为教练,教国内的年轻人打篮球。如果能将他在国外学到的打球经验传授给国人,他此后的人生一定会比NBA赛场更为精彩。

  就此看来,“姚时代”结束,只说明姚明篮球比赛生涯的结束,另一种形式的比赛,还将延续。而且,姚明留给这个时代的,不只有篮球,还有许多其他更为深刻的东西。

  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表现他的人生。姚明的努力和勤奋,敬业和奉献,为世界树立了崇高的标杆。他以篮球为媒介,丰富了人类挑战自我,奋斗拼搏的精神内涵。这种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个人实现自我的奋斗精神。姚明以他的奋斗和成就,打破了殴美运动员在篮球场上独霸天下的局面,提升了中国人在西方人眼中的形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可以说,姚明的形象,代表了阳光健康的中国人的新形象。他在NBA的9年,不仅成为许多中国人的偶像,还成为无数外国人的偶像。2011年1月,国家宣传片让姚明代表中国形象,绝非偶然。

  当下的中国,不仅以经济上的巨大成就塑造着国家的形象,在其他领域里取得的成就,同样在塑造和改变着国家的形象。其中就有姚明、刘翔、张琳这些体育健儿,以及其他领域里的杰出人士。

  姚明留给这个世界的,还有他的爱心以及好男人的形象。作为篮球巨星,他没有像一些明星那样,不时爆出丑闻,相反,他在世界大众的心里,一直高大、英俊、乐观、向上,阳光而美好,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上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姚明的NBA生涯,给他带来了身价二十多亿,但财富并没有成为他个人享受的工具,却成为向世界奉献爱心的手段。“姚基金”已成立3年,他说退役后将继续投身这项公益事业,并以此为依托,影响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帮助更多的人。

  当然,世界更不会忘记姚明代表国家队征战的经历,更不会忘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姚之队”取得的光辉成就。

  姚明是和篮球联系在一起的,但他留给世界的不只有篮球,他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还有一代人对于青春的记忆。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