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重塑浙商精神 走出“三上三下”阴影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1年08月01日17:12

  重塑浙商精神,走出“三上三下”阴影

  当前的中小企业,无疑又面临着自金融危机以来新一轮的、普遍的、严重的经营困局。

  从本刊主管单位浙江省社科院的调研情况,以及本刊记者深入温台等地区的调查来看,前段时间传闻的“倒闭潮”一说,实际上并不成立。但是,浙江本地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中、小、微型企业,确实日子不好过。据本刊记者调查,温州有近20%的中小企业处于半停工或者停工状态,制鞋等个别行业的小企业停工状态更为普遍。

  当下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局,其产生的背景主要是2010年以来“三上三下”共计六个方面的经济环境因素。

  其中“三上”,一指人民币汇率上行,二指CPI上行,通胀形势严峻,三指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包括原材料、土地、能源、劳动力等多种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三下”则表现为,一是投资增长率下滑,二是信贷投放增量下降,三是节能减排压力趋紧。

  从希望中小企业更好发展的旁观者来看,意识到“三上山下”的存在还远远不够,还必须科学、理性地认识和应对“三上三下”。

  比如说,近年来CPI高企出现的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必然会传导到信贷投放量的下降,而信贷投放量的下降,对于贷款依存度较高的中、小、微型企业来说,就会出现资金链紧张的难题。调查显示,“2011年以来,温州70%的中小民营企业缺钱,即便是高息诱惑下走民间借贷渠道,也难借到钱”。但是,以上两方面不利因素毕竟是短期的影响。对于企业来讲,撑得住就撑,撑不住兼并重组,实现良性扩张也不失为良策。当然,政府应通过“引导帮助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完善中小企业股权交易平台,重点培育小额贷款公司,探索民间融资阳光化道路”等多种方式,真正形成与民营经济大省相匹配的有特色的金融环境,这应该也是努力的方向。

  再比如说,制造业的投资增长率下滑也非常值得关注,但总体上,当前国内对三次产业整体的投资率仍然是上升的。这说明了目前的经济增长,正由过去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恰恰体现了我国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质量的提升。

  还比如说,人民币升值对浙江外向型经济的影响较大,削弱了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人民币的升值也意味着浙江企业海外投资成本的下降,而且,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亦有类似情况。因此,目前汇率因素对企业成本上升的影响整体还是比较小的。

  对当前浙江民营企业成本上升影响最大的,实际上是原材料成本及相关生产要素导致的经营成本的上升。调查显示,在浙江台州,原材料成本因素占到了总成本飙升部分的69.4%。原材料加上土地、能源、劳动力价格的不断上涨,才真正地构成了当前民营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最主要的不利因素。必须认识到的是,这还是一个长期性存在的因素,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的必然结果。这应是解读当前中小民企困局原因的最大的意义所在。

  我们的调查表明,当前也有浙江部分企业认为“三上三下”对企业的影响不大。究其原因,一部分是通过技术改造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还有一些通过产品升级进而合理提高价格转嫁企业成本,第三是采取多元化的经营分散企业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和风险。在成本上涨压力下倒逼的这几项措施,也正是浙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解。

  诚然,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非常困难,但是“转型升级”无疑是浙江企业走出“三上三下”阴影,并继续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不二法门。而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除了政府必不可少的政策支撑与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善外,最主要的,是企业家要有坚定的意志与明确有效的转型升级手段。

  近一个时期以来,浙商,尤其是温商群体表现的一种浮躁之风引起外界的担忧。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说,他最为担心浙江民营企业家脱离实业去做其他,去炒房炒股,去买卖珠宝黄金;如果这样的话,浙江的实业就会出现空心化,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和浙江的民营经济说不定哪天就会被蒸发掉了。而关注浙商的学者们同样担心,“如果浙商成了食利阶层,丧失创业精神,那影响将是深远的。”

  我们的中小企业主们应该不会淡忘,三四十年前,在“割资主主义尾巴”的恶劣环境下,第一代浙商们,从擦皮鞋、做裁缝、弹棉花、磨豆腐、收废品、理发、养鸭等起步,硬是发展到今天在省内创办40余万家各类企业,在省外活跃着640万商人,还有100多万商人创业在世界各地的“世界第一商帮”。他们所走过的,难道不是“转型升级”之路?

  面对“三上三下”的挑战,浙商要重提并进一步发扬浙商精神。

  浙商精神是什么?创业期,浙商展现的是著名的两个“四千精神”;守业开拓期,浙商展现的是勤奋务实的敬业精神、灵活创新的变通精神、抱团合作的团队精神、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等四方面。新世纪新阶段,浙江人均GDP已经达到了7600美元,对当代浙商的精神风貌,最近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将其概括为“任时敏行,开拓创新,勤奋拼搏,诚信守义,情怀家园,四海为业”。经历了不同时期,浙商精神风貌趋于不断地提升和完善,但有一点,浙商的“炽热企业家精神”是永远不能丢掉的。

  少抬头埋怨,多埋头苦干。秉承浙商精神,坚定持续地走转型升级之路,浙江经济才能走出“三上三下”的阴影。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