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坠楼女童暑假量身订制康复忙 视力已经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1日20:22
  中新网杭州8月1日电(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方序)浙江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医二院)8月1日发布消息,杭州坠楼女童妞妞经一周治疗,视力已从入院时的0.04提升到0.3,医院为妞妞量身订制的康复措施,被称之为“妞妞的暑假作业”。

  妞妞自2011年7月25日从儿童医院转入该院后,经过数次大会诊及相关检查后,确诊其伤情主要为脑部损伤所致的视力障碍和脑、脊髓特别是手脚部周围神经损伤所引起的左侧肢体,尤其是手指和脚趾的活动障碍。

  浙医二院结合妞妞的病情以及近一周以来康复治疗经验,为她量身订制康复措施,被称之为“妞妞的暑假作业”。

  每天早晨8点,医院去除妞妞左侧手脚石膏夹板,鼓励其自主活动。神经外科张建民主任亲自观察其手脚活动情况,对病情进行评估。同时妞妞爸爸妈妈会不时地用玩具和糖果等引导妞妞用左侧手脚去抓、踢等进行主动性活动。

  9:00-10:00为运动治疗时间,主要内容包括关节活动度训练、肌力训练等,目的是增加关节活动度,增强肌力,防止肌腱挛缩和肌肉萎缩,促进中枢和周围神经生长。康复科韩非治疗师为消除妞妞的抵触心理,每次治疗的时候都脱去白大褂,边治疗边和妞妞聊天。现在妞妞对运动治疗已经比较适应了。

  10:15-11:00为低频治疗时间,其主要作用是促进周围神经生长,改善血液循环,软组织消肿止痛,促进骨折愈合和软骨修复。

  中午时间为妞妞午休时间,期间仍不断鼓励其自主活动。

  13:30-15:00是高压氧,其主要作用是恢复视力,促进中枢和周围神经修复和生长,恢复和增进智力,促进骨折愈合。康复科汤中泉主任医师表示,妞妞第一次做高压氧的时候,有些抵触。“我们采取由妞妞爸爸陪同治疗,妈妈在仓外给妞妞讲故事的办法顺利完成了治疗。”经过几天治疗后,妞妞已经比较适应高压氧治疗了,现在能在高压氧仓里小睡一会。经过高压氧及神经营养药物等治疗后,妞妞的视力明显改善,已经从入院时的0.04上升为0.3了。

  15:15-16:00为超短波治疗,由杨敏丽理疗师负责,其作用与低频治疗相似,主要用来促进周围神经生长,改善血液循环,软组织消肿止痛,促进骨折愈合和软骨修复。

  19:00左右给妞妞固定左上下肢石膏夹板,防治其睡眠时不小心碰伤患处,造成二次损伤。在固定夹板前,张建民主任医师再次评估其肢体活动情况,判断疗效。

  医院方表示,高压氧治疗是连续治疗四天后,让妞妞休息一天;其他康复治疗为周一到周六每天进行,周日休息一天。

  妞妞自7月2日下午在杭州滨江区的一住宅小区从10楼坠落,被从楼下经过的杭州市民吴菊萍接住后,在浙江省儿保救治了二十多天,成功救回生命,但左侧肢体感知差和视力待恢复,因此转入对治疗神经外科、骨科、眼科具有优势的浙医二院进行后期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