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美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 增债与减赤同步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8月02日01:23
7月31日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两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新华社发
7月31日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两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731日夜宣布,国会两党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达成协议。如果这份协议未来几天在国会两院顺利获得通过,备受全球关注的美国债务违约警报将暂时得以解除,但美国长期债务形势依然严峻。

  综合新华社电

  大限将至协议终“出炉”

  奥巴马说,国会两党已就削减赤字和避免违约达成协议,违约将对美国经济产生灾难性影响。奥巴马说,这份协议的第一部分要求在十年内削减1万亿美元开支,这将使美国的年度国内开支降至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能保证在教育和研究等领域的投资,以创造就业,并且削减开支不会过急,以免拖累脆弱的经济。协议第二部分是要在国会设立一个由两党议员组成的委员会,负责在今年11月以前提出进一步削减赤字的建议。

  奥巴马说,最重要的是,这份协议将使美国不会在未来6个月、8个月,或者12个月再次面临同样的危机,这将消除与债务相关的不确定性。

  奥巴马在讲话中并没有提及提高债务上限的具体数额以及进一步削减赤字的规模。白宫在随后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债务上限将至少被提高2.1万亿美元,协议第二部分计划削减赤字的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立法程序,这份协议只有经国会两院表决通过,并由总统签署后才能生效。奥巴马敦促国会两党议员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批准这套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最新消息称,参议院最早有望在81日投票。

  增债与减赤同步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两党达成的协议主要包括以下四项内容:

  第一,分三步提高债务上限,幅度为2.1万亿到2.4万亿美元。眼下立即将债务上限提高4000亿美元;第二步到今年秋天再提高5000亿美元,除非参众两院都以绝对多数票否决;第三步提高1.2万亿至1.5万亿美元,届时将在国会新设立的特别委员会的建议下,与进一步削减开支的内容同步推行。

  第二,十年内紧缩财政开支约2.5万亿美元。先期削减国防与非国防开支近1万亿美元,之后将根据国会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再削减约1.5万亿美元赤字,削减开支将通过医疗改革等来实现。

  第三,设立一个由参众两院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在今年11月底之前对第三步提高债务上限以及未来十年继续削减赤字的内容向国会提交报告。国会应在今年1223日前就委员会的建议投票。

  第四,暂不提税,前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延续至201311日。

  尽管协议框架已定,不过这套方案在参众两院投票并提交总统签署的过程中,仍有可能调整。

  ”“各有得失

  这套方案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经过数月讨价还价的结果,被认为是”“的一次典型妥协。

  对民主党出身的奥巴马来说,协议可以确保到明年总统换届选举时都不用再为提高债务上限发愁,这是奥巴马坚持的唯一底线。从这一方面来看,奥巴马是赢家。但其在削减医疗等社会福利支出方面所作的让步将令民主党内一些议员不满,奥巴马原先提出的改革税制、增加收入等主张现在要视国会特别委员会的建议而定。

  对共和党而言,其所提出的削减赤字大于提高债务上限的主张以及不增税等要求均得到了满足。

  对美国经济和民众来说,协议的达成消除了美国政府迫在眉睫的违约危险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对世界经济而言,新一波金融动荡暂时得以避免,国际投资者信心没有严重受损。

  美国历史上债务上限被提高过多次,奥巴马任内就已提高过三次,而本次谈判尤其激烈,其原因首先在于政治方面,因为明年是大选年,除了总统选举,国会众议院也要全部改选,参议院改选三分之一,这使得提高债务上限和减赤之争被高度政治化,民主、共和两党都在为明年大选暗自铺路;第二,经济方面,当前美国债务形势严峻,又处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国际背景之下,这一次美国两党格斗受到的全球关注程度超过以往。

  长期风险犹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短期警报解除,但美国债务顽疾的长期风险并未随之消失。

  一方面,美国债务问题日积月累,早已十分严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联邦公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今年将达到99%,明年预计会进一步升至103%

  高负债、高赤字对于美国经济来说由来已久。无论是罗斯福新政和社会福利体系的建立,以及约翰逊总统的伟大社会建设,都为今天的美国预埋下公共债务的祸根。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美国拥有美元作为全球首要储备货币的优势,财政纪律日益松弛。

  根据白宫的统计,自1970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除了从1998财年到2001财年连续出现财政盈余外,其他年份都是赤字高悬,且最近几年规模越来越大。

  受金融危机导致收入减少、开支剧增的剪刀差效应影响,2009财年美国赤字规模暴增207%,达到1.42万亿美元。2010财年虽降至1.29万亿美元,但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9%。受前期刺激经济政策影响,2011财年美国财政赤字预计会进一步上升,这标志着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将连续三年突破万亿美元。

  同意提高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债务水平短期内还要攀升,财政状况仍将恶化。按照本次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的规模推算,奥巴马四年任期积累的负债总额预计会达到约6万亿美元,创历届美国总统之最。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以及目前的迟缓复苏使得美国整顿财政的前景不容乐观。美国债务专家、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卡门·莱因哈特指出,当一国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90%后,该国经济将陷入增长迟滞。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直到2016年,美国的经济增速都将低于3%

  点评

  债务谈判出现好莱坞式结局

  但美国公信力已受损

  美国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妥协堪称是经典之举,美国的民主政治往往会有激烈争执,但到最后都会达成妥协,颇似好莱坞的电影,虽然过程很痛苦,但结局都还不错。两党都可以宣称自己获得胜利,对选民有所交代。就民主党而言,债务上限已经上调,而且不会削减诸如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政府开支。就共和党而言,不会提高税收,同时政府承诺削减其它领域的开支。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将大幅削减政府开支,这将会对美国经济和民众生活产生深远影响。奥巴马也表示,这将是自艾森豪威尔总统(1953年至1961年)以来政府支出最少的时期。很多项目将被砍掉,比如国家公园的服务、劳工部的一些项目等等。

  不过,一些立场偏左的选民对于这份协议还是不满,因为协议不包括对富人征税,一个民主党总统做不到这一点,真的是很难让人接受。当然,一些立场偏右的选民也对协议不满,因为他们认为协议在削减开支方面力度还不够。如果这些人都坚持自己的立场,那么如何摆平各自党内的挑战,对于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共和党领袖博纳而言都是一大挑战。

  尽管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避免出现债务违约,但一些分析人士还是认为其对美国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形成,在债务谈判过程中,奥巴马的领导力受到质疑,美国在国际社会的信任度也被削弱。另外,由于当前美国经济脆弱,大幅削减开支也可能损害经济复苏。

  背景

  五项数字看美国债务情况之严峻

  以下五项数字,可略窥美国联邦公共债务情况之严峻。

  14.29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到今年516日已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根据设在纽约时报广场的国债大钟,目前的联邦公债数据已经超过14.4万亿美元。

  8.9%

  美国2010财政年度(2009101日至2010930)联邦财政赤字1.29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8.9%,预计2011财年这一比例将超过10%

  99%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24日的最新报告,美国联邦公共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今年将达99%,预计明年将达到103%

  4.6万美元

  美国人口3.087亿,以联邦公共债务14.29万亿美元计算,目前平均每个美国人负债约4.6万美元。

  40美分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今年6月份写给国会议员的信中透露,目前美国政府每花一美元,其中就有40美分是借的。众议院议长博纳近日讲话中把这一数字提高到42美分。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