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铁道部:京沪高铁平均上座率107% 日均送17万人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02日04:04
  铁道部消息:截至7月31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一个月以来,共开行动车组列车5542列,日均179列;运送旅客525.9万人,日均17万人,平均上座率107%。京沪高铁和既有京沪线日均合计发送旅客25.4万人,较京沪高铁开通前同比增加9.4万人,增长58.8%。

  但一个月来,这条高铁线路也暴露出存在晚点赔偿、应急服务、退票费贵、配套设施不到位、工程质量等问题。如何改进高铁的服务,本报采访了北京铁路局及相关专家,提出改进措施或建议。

  1 【应急服务】

  列车晚点提供何种服务?

  北京铁路局称,晚点超过15分钟,列车长应向旅客致歉

  【事件】

  7月12日,在晚点的G14次列车上,乘客李先生要求免费为旅客提供盒饭作为补偿,被拒绝。

  7月13日,G114次列车运行至常州北站突发故障,晚点2小时30分。据旅客介绍,等待期间乘务员连连道歉,还免费发放矿泉水和小吃。

  【回应】

  北京铁路局已制定了《高速铁路客运非正常情况应急处置办法》,明确了动车组列车晚点的应急处置程序。要求:列车晚点超过15分钟,列车长应代表铁路向旅客致歉,并如实向旅客通报晚点时间、原因。

  【点评】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欧国立:这是铁路部门经验不足的表现。从管理层到操作层,对事故的预计不充分,应急预案和培训较弱。这些问题对铁路部门未必是坏事。如果认真对待,以后类似事件会越来越少。

  【他山之石】

  新干线一般极少晚点

  日本新干线除非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或不可预测的损害,一般极少晚点。比如,1964年建成的最早的东海道新干线,时间准时是世界上罕见的,他们每天都在统计列车正点率。如果出现晚点,站台、车上都会有电子显示屏反复播放晚点信息。手机等客户端也会收到晚点的信息。

  2 【晚点赔偿】

  列车晚点如何提供赔偿?

  专家建议,如因非自然灾害晚点,应给乘客补偿

  【事件】

  本报7月11日报道,因京沪高铁列车晚点错过重要宴请,乘客杨先生欲向铁路部门索赔。对此,北京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原则上,没有明确规定。”高铁列车的乘务人员会向被滞留的旅客道歉,并对滞留和晚点一事给予解释,但铁路方面没有明文规定晚点赔偿的条款。”

  【点评】

  欧国立: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旅客的权益应该得到保护。但中国高铁目前刚起步,应该给高铁一些时间。但未来如果运行相对平稳之后,如果因为非自然灾害晚点,就需给乘客补偿。列车晚点给乘客补偿是一个趋势,但现在还不太成熟,未来应该往这方面发展。

  【他山之石】

  技术故障全额赔票款

  德国联邦铁路局中国办事处负责人魏丹介绍,自2009年12月起,在所有欧盟境内的列车,晚点超过60分钟以上,乘客可获票价25%的赔偿;120分钟以上,赔偿票价的50%。赔偿给予现金。

  日本新干线如果因技术故障停车,通常会全额赔偿乘客票款,或通过其他手段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如因地震或其他原因晚点,或晚点超过两小时以上,可在车站领晚点证明,车票全额退还,并会根据乘车里程领取补偿款。

  3 【退票费贵】

  高铁退票也收20%退票费?

  专家建议,参考民航退票政策,实行差异化退票

  【事件】

  7月14日中午,陈先生退高铁票,损失了100多元。“按票价20%收费,这也太贵了。”陈先生说。

  【回应】

  北京铁路局为铁路运输企业,执行国家和铁道部制定的相关政策、规章等。

  【点评】

  欧国立:高铁和普通铁路不一样,在票价上比普通铁路高出许多,在这种条件下,铁路部门应该研究新的退票政策。建议参考民航的退票政策,离(发车时间)越早,退票费越少,甚至不收。实行阶梯式、差异化退票。

  【他山之石】

  德国退全价票不收费

  在德国,全价票退票不收手续费;特价票退票,不管票面价格多少,统一收15欧元手续费。对于团体票(6人及以上)退票,最多只允许6个人退票,每张票收5欧元退票费。

  新干线的车票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席。自由席是指上车后没有指定座位,可以随便坐。指定席要对号入座。通常只要在有效期前退票,根据退票时间的不同,自由席的退票费一般为210日元,而指定席的退票费最低是320日元,越接近开车时退票,退票费就越贵,一般按车票面额的30%收取。

  4 【吸烟管理】

  吸烟导致停车如何避免?

  专家建议,应由国家立法高铁车厢禁烟,违者重罚

  【事件】

  7月2日下午,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57次列车,因一乘客在洗手间内抽烟,导致列车故障报警。

  7月4日,由上海虹桥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138次列车因一男子在厕所内吸烟,致使列车减速近1分钟。乘警对吸烟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罚款50元。

  【回应】

  北京铁路局:为确保旅客乘车安全,在动车组列车上是严禁吸烟的。针对这个问题,铁路部门将加强安全乘车常识宣传,做好对旅客的解释工作;同时也请媒体宣传,提示旅客不要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

  【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刘俊生:对公共场所吸烟的管理,本身就是个难题。在高铁上吸烟,更是威胁到乘客的安全。建议借鉴国外的经验,对在高铁上的吸烟者高额罚款。要依法罚款,应由国家立法禁止在高铁车厢内吸烟,对违者重罚,并授权乘警罚款的权力。

  【他山之石】

  新干线设有吸烟车厢

  不仅是新干线,日本的地铁、巴士等交通工具几乎全部禁烟。不过考虑到新干线通行时间稍长,一些新干线列车专门会开辟少数吸烟车厢。但大部分列车都是无烟车厢。至今新干线还没有出现因吸烟导致列车事故的报道。

  5 【配套设施】

  自动售票机缘何难买票?

  铁路局称,售票机一次最多收15张纸币

  【事件】

  据本报7月20日报道,网友“金维一”在北京南站买京沪高铁商务座票,商务座票价格为1750元,当他往自动售票机中塞到第16张百元钞票时,机器却显示“本机最高输入额1500元”。只得回到人工窗口买票,但发现票已售罄。

  据《姑苏晚报》报道,京沪高铁苏州北站日发送旅客3000人次,记者在高铁北站看到,与苏州站相比,少了很多饮食方面的小店。从北京来苏州游玩的旅客沈先生本以为苏州北站周边有吃饭的地方,特地没在列车上用餐,出了车站往周边一看:除了一个有卖方便面的小卖部,就只剩工地了。

  【回应】

  北京铁路局:目前,京沪高铁沿线自动售票机采用的纸币接收模块,为全球销售领域通用的高端成熟设备,一次交易最多只能接收15张纸币。如在自动售票机购票超过规定限额,旅客可持银行卡购票(自动售票机具备刷卡功能),无卡旅客可以到车站窗口购买。针对目前出现的情况,我们已向有关单位反映,希望尽快优化设备选型,提高技术标准。

  【点评】

  欧国立:京沪高铁暴露出这些问题,需不断完善。微观的问题不解决好,对这条线路的运营也会产生影响。

  6 【工程质量】

  南京南站地基缘何下沉?

  专家认为,一些工程暴露施工质量问题

  【事件】

  有着“亚洲第一站”之称的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开通不到10天,就有市民反映,其北广场已有数千平方米的地砖被施工人员全部敲碎,拟重新铺设。

  7月12日,南京市遭遇暴雨侵袭,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换乘大厅出现漏水和地基下沉的现象。

  【回应】

  南京南站建设单位、南京铁路工程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因要赶在“七一”前通车,其北广场原先铺设的地砖为“临时设施”,如今砸掉重做恰恰是为了确保工程质量。

  上铁南京南站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包文琪表示,沉降点为该站的东北角和西北角,这两处不能人为增压,只在地基表面平铺一层黄沙,然后注水加速其自然沉降。

  至于房顶漏水,包文琪表示,该站屋顶全部由钢结构和玻璃构成,有一定的漏水点是正常现象,相当于建成初期必经的气候自检过程,建设部门正好可借机对漏水点进行全面整治。

  【点评】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郭尚函:关于敲地砖问题,前期肯定是采用了不适当的材料,或是自己发现了有隐患,所以进行了一次自救行动。

  关于地基下沉,如果因为按照包文琪说的,采用沉降自然完成,至少应该让沉降彻底完成以后,再施工面层,这样就可以避免地表面不受损伤。

  对于漏水点由自然选择暴露,然后再进行(补救),郭尚函认为,这暴露了施工质量问题。

  余亚仕 采写/本报记者 刘春瑞 张乐 甘浩 实习生秦悦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