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评论

东盟官员专家谈南海:须从合作开始不断增进互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8月02日06:17

  7月21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通过了中国—东盟高官会达成一致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引起广泛关注。记者采访的多位东盟官员和专家都认为,“指针”达成,有助于推动这一地区未来的务实合作,缓解相关国家之间的紧张。但与此同时,如何通过推动务实合作来增强互信,弱化主权问题纷争,为未来和平解决争端奠定基础,仍面临挑战。

  东盟秘书长素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政治文件(《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开始,现在又有了行动指针,我们可以共同开展一些合作项目,为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创造动力,让各方学会怎样通过合作来保护好南海的资源。我们的子孙后代也希望看到这样的成果。”

  素林引用了中国外长杨洁篪在谈到南海问题时用的一句中国成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说,一个新的开始并不会是完美的,但达成“指针”,让我们有了继续向前迈进的基础,“我们必须从合作开始不断增进互信”。

  从“指针”达成后东盟各国近段时间的表态看,大体上都是积极的。即使是一些声索国,在强调本国主权的同时,也表示了积极推进和参与合作的意愿,舆论上开始出现了谈合作的局面,这是一个好的势头。

  马来西亚海事分析师纳泽瑞对本报记者说,“指针”的达成,说明相关各方在将《宣言》提高到行为准则层面的意愿都比过去有所加强。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伊恩·斯多瑞对本报记者说,“指针”的达成是令人鼓舞的进步,打破了谈判陷入的僵局。但要在南海地区缓和各方紧张情绪和促进各方合作,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指针”达成后,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向合作迈出坚实的步伐。对此,素林表示,中国方面已提出一系列可以共同进行的活动和项目。东盟方面也将会提出一系列类似的项目,比如专题讨论会以及培训等,探讨如何利用南海资源,如何防止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的影响,以及如何处理人与生态系统的冲突。

  一些专家也谈到,虽然“指针”达成,但解决主权争端问题仍然任重道远。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南海问题专家卡莱尔·塞耶说,“指针”虽不具约束力,但可以为最终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奠定基础。纳泽瑞认为,“指针”在本质上是概括性的,需要通过下一步的谈判而具有更详细、具体的内容。

  接受采访的专家们均认为,南海合作这些年一直在往前推动,各方都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召开相关研讨会、建立了海事磋商机制等,各方也表示了愿意共同勘探的意愿,但是一旦涉及共同开发会更棘手。长期关注中菲经贸关系的菲律宾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伊曼纽尔·S·迪奥斯说,考虑到中国的经济总量、可供投资资金的规模和技术能力,中国无论如何都会在南海的开发方面发挥最重要的作用,现在的问题是怎么能让各方普遍受益。

  也有专家谈到,下一步最困难的是如何从务实合作开始,逐步向有助于形成更具约束力准则的谈判过渡。纳泽瑞认为,最理想的是,初步的准则并不一定要解决主权问题,但可以包含一些具体的条款,这些条款可以促使签署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同时,相关国家也可以设立一个避免危机的机制。斯多瑞对记者说,尽管东盟国家之间在南海问题上看法并不一致,但它们都希望能尽早启动形成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的谈判,目前一些东盟国家也已开始就此展开讨论。

  东盟内部的整合,也会影响到南海问题的下一步走向。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越南、菲律宾等国仍会坚持推动在南海问题上加强东盟内部的协调,以便能让东盟作为一个整体更好地为它们的利益说话,而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也在促使东盟这样做。日美韩三国外长在此次会议期间还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开展合作共商海上安全保障问题。日本还表示要跟踪观察中国与东盟为解决南海问题进行的谈判协商。

  分析认为,在推动合作方面,东盟各国将会更积极地参与,但在主权争端问题上,东盟很难做到“团结一致”。其一是因为东盟国家之间的类似争端仍没有完全解决,其二是因为各成员国对华关系的侧重点不同,在南海的利益也不同。一旦未来南海的务实合作取得成果,将会有利于增进各方的互信和对和平解决的信心,在东盟内部形成推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氛围。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