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当时不够冷静 但没说假话

来源:红网
2011年08月02日11:21
7月24日, "7·23"事故新闻发布会上,王勇平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 图 


  2011年,对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而言尤其不平静。在此前属于他的曝光点是一年一度的春运,今年一场意外事故的发生让这位新闻发言人提前进入聚光灯下,成为焦点。

  而“7·23”事故的突然发生让这位新闻发言人有了前所未有的经历:信息量的不足,个性化语言的运用等都被舆论所攻击。7月30日,王勇平在“7·23”事故首场发布会后首次接受了记者专访。

  【关键词】 关于停职传言

  仍在工作岗位上

  记者:这段时间没有看见你在媒体露面,是不是在“疗伤”?网上传言,你目前已经被停职了?

  王勇平(以下简称王):你看,我挺健康啊!我不是现在还在岗位上吗?你可以有自己的结论。

  事实上从“7·23”铁路事故发生后到现在,我一直和我的领导、同事们一道,紧张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包括双休日在内每天都忙到很晚,我这些天夜里两点之前没睡过觉。

  【关键词】 批评和责怪

  发言有不足,但没说假话

  记者:这期间你有没有注意到网上对你的一些评论?从7月23日晚上8点半左右事故发生到24日晚上10点40分左右新闻发布会召开,您当时掌握足够的信息吗?

  王:网上有一些对我个人的议论,有关心、鼓励,更多的是批评和责怪。24日晚的发布会确实很急迫。当时,如果能有更多更确切的救人抢险的信息,就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信息需求。

  记者:面对谴责的声音,你如何回应?

  王:作为新闻发言人,面对关注和批评,我的一贯态度是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尽管自己在新闻发言中可能有不足,但在那个需要我站出来的时候,我站出来了,而且自己没有说假话和违心的话。

  新闻背景

  信不信(由你),我反正信了

  7月23日晚上8点30分左右,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0人死亡。

  铁道部于7月24日22点43分在浙江温州召开甬温线特大事故新闻发布会。王勇平的一些语言“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还有“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信了”。引起外界争论。

  链接

  王旭明致信与其“隔空谈心”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王勇平答记者问的内容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

  7月28日下午,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其博客上发表了“写给勇平兄的一封信”,长达6300字。语重心长地与王勇平进行了一场“隔空谈心”。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称王勇平在7月24日“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新闻发布会中的表现欠妥,语态太强势,语调过于高亢,神态也不合适,更不该说“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信了”之类的话。

  王旭明在信中直言不讳地说,“7·23”这么大的事故,首场新闻发布会最好由铁道部部长召开,不应由新闻发言人独自担当。

  连线武广高铁

  武广停电? 一场虚惊!

  “武广高铁停电了,G1084次广州到武汉。”网友“Juice5241”8月1日晚在微博发布了一条信息,并配以一张车厢漆黑,仅车厢连接处有光亮的图片。微博一出,再次触动了网民连日来因京沪高铁频频故障而高度紧绷的神经。

  当晚8点,记者从广铁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负责人在询问了负责监控武广高铁的两个专业部门后,并未获悉任何武广高铁停运、停电的信息。晚上8时44分,G1084次顺利到达武汉。

  连线京沪高铁

  开通满月 最多七成空座

  6月30日下午3时开通的京沪高铁7月31日迎来了“满月”。记者采访对比发现,相较开通初期“座票售罄现象”,现在则“每趟都有大量余票”,二等座、一等座都出现超过70%的剩票,商务座则基本都是空凳子。

  “目前来这边买(京沪高铁)预售票的人很少。余票那么多,基本上都是可以随到随买的。”火车票代售点售票窗口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从7月25日起,北京南至济南西G181次、济南西至北京南D238次、济南西至天津西D242次、天津西至济南西D241次列车,这4趟京沪高铁列车临时停运,但铁路部门没有回应是否与上座率有关。

  综合法制晚报、信息时报、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