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天山天池景区持续“禁牧” 未来将加大力度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2日14:43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日电(杜静)兴致勃勃地投身天山天池景区,在雪山映衬下的森林草场间游玩拍照,一不小突然踩到牛或羊的排泄物,这样的遭遇不免让游客扫兴。为避免此类情形发生,同时保护生态环境,今年天山天池核心景区加大了“禁牧”力度。

  天池景区管委会表示,“禁牧”最重要的是妥善安置牧民。景区将继续推行牧民搬迁补偿机制,引导牧民从事饲草料种植加工、牲畜养殖、刺绣、贸易、烹饪、旅游等,并对禁牧牧民实施补助奖励。

  在引导牧民的同时,禁牧区的牲畜将实施圈养舍饲,加大牲畜品种改良力度,发展奶牛、肉牛、肉羊等高效畜种,用标准化、规模化、良种化养殖来提高生产效益,这样散放到景区啃食野草的牛羊将大大减少。

  此外,景区将加强禁牧管护。在景区设立禁牧、草畜平衡草场联合管护站,在重要牧道口设立检查站;与牧民签订责任书,聘用管护员巡山检查。

  自今年4月起,新疆正式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机制,划定1.8亿亩生态环境恶化、草场退化、不宜放牧的草原实行禁牧封育。其中,喀纳斯、天池和赛里木湖等10个风景区的禁牧面积共达400万亩。

  据天山天池行政隶属地新疆阜康市介绍,天山天池是新疆著名旅游胜地,由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对天池上游天然林的大量砍伐,加之近年来天池上游地区过量放牧,造成森林、草场严重退化,水土保持能力降低,禁牧是逐渐恢复草原生态功能的重要途径之一。

  根据生态保护和草畜平衡原则,天池景区核定载畜量85155只羊单位,目前,实有牲畜51976只羊单位,景区的草畜矛盾正在逐步缓解,生态环境开始好转。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