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称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硬着陆属无稽之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2日16:40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资料图片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2011年)下半年宏观调控有放松的可能行吗?这是当前有关中国经济最著名的两大“猜想”。就在今天(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媒体采访,专门就这两大猜想给出了发改委的答卷。

  2011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确实出现放缓

  北京的三里河是大部委聚集的地方,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工商总局机关都位于这个不大的区域。早晨8时正是公务员上班的高峰时间,三里河在晨曦中显出勃勃生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此时正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等待中央数家大媒体尖锐的提问。令人意外的是,还没有等记者开口,李朴民就坦诚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确实出现了放缓。

  李朴民:实事求是的讲,这一增速比去年(2010年)上半年回落了1.5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回落了0.1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中国经济网图片)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中国经济网图片)

  经济增速放缓 对于调整结构益处多多

  不过,李朴民对经济增速的放缓有自己的看法,让人为上半年经济增速仍然处在平稳较快区间,没有出现大幅下滑,不仅如此,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其实就是宏观政策发挥作用、主动调控的结果。李朴民甚至把经济增速放缓比喻成盛夏里的一场阵雨,带来了一阵清风,对于调整结构来说益处多多。

  李朴民: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有利于改善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的压力,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的平均制约,也有利于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调节奏、转方式,保民生上面。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资料图片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中国政府网图片)

  稳定物价总水平成国家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和绝大多数专家、学者的判断一样,李朴民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也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此时在这场对话中一直处于被动的记者突然发问,当下,通胀压力较大,房价依旧坚挺,可是,中小企业却举步维艰,国家的宏观调控方向究竟何在。李朴民笑着说,稳定物价总水平肯定是首要任务。

  李朴民:更加注重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要坚决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要改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缓解企业的经营困难。

  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还将继续执行下去,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动摇、方向不会改变、力度不会放松;另一方面要破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难题。当前的宏观调控似乎变成了决策的艺术,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

  一句话点评:抑通胀、保民生,加强国家宏观调控是关键。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