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评论

挪威对惨案没有思想准备 种族宗教冲突存在已久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03日01:03
面对市中心爆炸案带来的伤害,挪威人始料未及。
面对市中心爆炸案带来的伤害,挪威人始料未及。

    挪威惨案话根源

  奥斯陆素来是个和平宁静的小城,自二战后罕见兵革,刑事案件不多,社会十分安定,民风也较为淳朴,该国长期执政的工党奉行多元文化政策,对外来移民和少数宗教十分宽容。在这个典型的日耳曼民族国家里,主张“纯粹血统”的极右翼势力从来声势不大,二战期间的吉斯林伪政权被国人冷落、摒弃,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一度兴起的一些带纳粹色彩的极右翼团体人数少、影响力低下,且并无暴力纪录,挪威情报局(PST)2011年度“公共安全威胁评估报告”虽然提及极右翼组织的活动,但明确表示“右翼和左翼激进、极端组织、势力对挪威社会安全不构成威胁”,因此惨案发生后,特别是事实真相浮出水面时,许多人惊呼“为什么”、“不可能”。

  种族宗教冲突存在已久

  事实上,随着外来移民的增加,一些挪威人,尤其挪威年轻人感到自己的机会和财富被人“夺走”,排外情绪滋生,在一些社区的夜晚,常常会看到不同族裔、宗教的年轻人发生摩擦和冲突,但这些苗头均被治安部门忽视;挪威治安部门因承平日久,缺乏应对非常事件的经验,本已不多的注意力,大半放在穆斯林极端势力和外来恐怖势力身上,对“不构成威胁”的极右翼关注较少。布雷维克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策划“大动作”,并曾在网络上公开宣扬,发难前更散发长达1500多页的《2083欧洲独立宣言》,宣传自己的“伟大思想”,却并未引起注意。

  布雷维克是所谓“新极右翼”,既和普通极右翼一样,仇视穆斯林、社会主义者和外来移民,也憎恶一般极右翼分子推崇的纳粹。他的极端思想来自合法的极右翼政党“进步党”、一些挪威本土和外国极右翼团体,网络、极端文学作品,以及自己杂乱的臆想,他不仅将马克思主义、纳粹和穆斯林等混为一谈,甚至对基督教会也不屑一顾,认为后者“是个笑话”,信徒穿着牛仔裤去参加教堂活动,或支持巴勒斯坦建国,都被他指责为“堕落”、“叛徒”,认为应用暴力来加以清洗和改造。

  事前事后他都强调,必须用“非常手段”对付移民和多元文化论者,且“必须付诸行动”,就在“行动”前夕,他还手持步枪,身穿潜水服,拍摄并上传了一段长达12分钟的视频。这位网络游戏的痴迷者以“圣殿骑士团骑士”自居,声称要“清洗不纯因素”、“挽救挪威被外来人污染的厄运”,并暗示自己将袭击于特岛,但这些都未引起有关方面任何重视,被捕后他一方面认罪,一方面仍坚持自己“做得对”,甚至试图利用审判宣传自己思想,令人不寒而栗。

  两次“吃惊”凸显思维误区

  法国《观点报》的文章说得好,挪威爆炸枪击案之所以造成如此大伤亡,民众和警方的惯性思维误了大事。一位爆炸案目击者坦言,事件发生后,99%的人第一反应是“太可怕了,一定是穆斯林干的”,而后听说是挪威人所为,竟再次大吃一惊,这“本身就是一种偏见”,且极易引起误导;警方也同样如此,重穆斯林极端势力轻极右翼,在极右翼中又只关注那些“老油条”,却忽略了网络时代里,仅仅依靠网络的影响,就可能产生与传统极右翼迥异的“网络型极右翼”,他们或许没有传统极右翼的组织力和理论水平,却往往更冷血、更冲动、更暴力。

  由于长期面对安定环境,挪威警民均缺乏紧急应变经验。政府大楼爆炸案发生后,倘警力及时到位,信息迅速传达,嫌犯很难在数小时后从容登上于特岛,再制造又一轮更大血案;布雷维克登岛后,岛上数百青少年呆若木鸡,束手待毙,被区区一人以长短两支枪轮番“点名”,“平均10秒一个”地杀死了如此众多年轻的生命。据介绍,挪威警方花了40多分钟才赶到区区45公里外的于特岛边,又折腾了几十分钟才好不容易登岛,仅有的一架警用直升机因飞行员休假而趴窝,早就赶到于特岛上空,且发现枪击已开始的军方直升机又墨守成规地飞回报告,而未配合警方行动,让布雷维克得以长时间杀戮,个中教训,发人深省。

  期望鲜血唤醒民众警惕

  布雷维克曾是挪威第二大党“进步党”的成员,该党是传统右翼政党,但近年来为争取年轻选民,刻意渲染排外情绪,布雷维克在网络资料中赞扬进步党,痛斥“吃里扒外”的工党,此次炸政府大楼,血洗夏令营,都有“给工党颜色看看”的意思,这反过来会令进步党处于尴尬境地。事发后,进步党领西弗.詹森表示布雷维克早已退党,其行为“令人遗憾和愤怒”,甚至远在荷兰的布雷维克“偶像”、极右翼代表人物怀尔德也发表声明,称对布雷维克的言行“绝不认同、深表鄙视”。奥斯陆的爆炸,于特岛的血泊,或许可以唤醒挪威、乃至欧洲各国民众对排外思潮的再认识,并令近年来十分猖獗的极右翼势力受到当头棒喝,倘能如此,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陶短房)

  嫌凶布雷维克

  当地时间7月22日下午,北欧国家挪威接连发生两起重大血案,第一起系奥斯陆政府大楼所发生的爆炸案,造成政府大楼及其周边几座建筑的严重损坏,至少8人死亡;数小时后,一名身着警察制服的青年人持枪登上郊外号称“心岛”的于特岛,对正在当地举办青少年夏令营的工党青年团大开杀戒,当场造成68人死亡(一人在医院伤重不治),两起案件合并,伤亡人数在百人以上,这是这个北欧国家自二战结束后,死伤人数最多的暴力事件。

  两起案件都是同一人所作,此人叫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32岁,1979年2月13日出生于挪威首都奥斯陆,金发碧眼,身形高大。父亲为前外交官,母亲为护士,在他年幼时父母便离婚。离婚后布雷维克随母定居挪威奥斯陆,其父则迁居法国巴黎。案发前曾居住在挪威东部地区,是个农产品商人。

  布雷维克是退伍军人、共济会众、原教旨派的基督徒,有极端右翼民族主义思想,仇视穆斯林、左翼人士和外来移民,认为必须使用“雷霆手段”将之驱除,并坚信“要么不做,要做就宁可多杀人,做就要做彻底”。

  挪威简介

  挪威,全称挪威王国,被誉为“万岛国”。挪威人非常喜欢握手。无论何时,当陌生人相会,总要握手及互道姓名。同样地,当以后遇见了不怎么熟的人,你也得在招呼时及道别时握手。由于广大的国土有三分之一位于北极圈内,因此挪威饮食离不开鱼类和水产品。在奥斯陆的家常菜中,秋季有肉丸、炖羊肉,冬季有雪山鹑等。好吃的还有奶酪,尤其是涂了甜味羊奶酪的面包片或蜂窝饼。挪威人最爱喝啤酒、葡萄酒和威士忌,但这些价钱都很高。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