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山上半年公务运行费用零增长 民生支出增五成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03日08:28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红辉通讯员/谢力生)笔者从昨日召开的中山市上半年经济分析暨重点项目和十件民生实事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6.44亿元,同比增长46.91%,在公务运行费用零增长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同比劲增52.32%,高于一般预算支出增幅5.4个百分点。

  24个镇区将晒77项公共服务预算

  今年以来,中山市通过加大投入,持续改善民生,探索社会管理创新。上半年,该市九大类民生支出累计超过60亿元,占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总额的近七成“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我们在G DP增长14.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4%的情况下,政府在社会建设与民生事业的投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2.32%。”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表示。

  按照中山市委、市政府集中财力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向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民生项目倾斜的原则,该市优先保障省市十项民生工程资金。上半年,该市通过多渠道筹集安排资金超过21亿元,重点保障了区域绿道建设、交通畅行工程、岐江河综合整治、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的支出。

  据介绍,连续几年来,中山预算支出60%安排在民生领域,今年更是提高到64%。

  为确保财政资金更有效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该市积极推行“阳光财政”,主动公开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督促市属预算单位和镇区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目前已有过半的预算单位和镇区通过网站、公告栏等方式公开了年度预算,其中24个镇区将公开77项公共服务预算。

  保障“底线民生”困难群体受惠

  中山通过集中财力向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民生项目倾斜,大力发展基本民生的同时,在保障“底线民生”上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据介绍,今年中山共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8亿元,比增18%,其中安排8500万元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济。同时,安排9500万元加快廉租房建设、发放保障性住房贴息贷款补助及城区低收入家庭租赁住房补贴等。

  在关注弱势群体方面,今年该市共拨付3400多万元用于最低生活保障和“三无”人员救济,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350元;落实1.5亿元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对111户优抚对象进行住房改造,确保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群体“住有所居”。

  此前不久,中山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住房改革创新试点。据介绍,该市将实事求是地解决好保障房“谁来住”“谁来建”“怎么建”“怎么管”等问题,力争实现年内完成8456套,5年完成4.5万套的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