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医院挂号10分钟看病等1小时 患者望能真便民(图)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于春沣 黄萱 张晨 王倩
2011年08月03日09:15
挂号只需十分钟看病得等一小时(图)

  卫生部日前制定《全国医疗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2011年工作任务分解量化指标》,要求医院优化门急诊环境和流程,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此,记者分别到市第一中心医院、医科大学总医院、市第三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和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陪患者体验挂号、收费、取药过程后发现,“10分钟”完成窗口服务流程,下午绰绰有余,上午有些困难。

  市第一中心医院

  挂号:12分钟,8分钟;收费:10分钟,17分钟;取药:3分钟

  昨日8时,一楼32号“挂号收费”窗口,一位患者排队挂号,12分钟后拿到挂号条。8时15分,二楼16号“挂号”窗口,一位患者排队,8时23分拿到挂号条。

  8时23分,一位患者到二楼17号“挂号收费”窗口交费,8时33分完成。8时24分,一位患者来到二楼19号“收费”窗口交费,8时41分完成。

  8时46分,一位患者来到一楼4号“中西药房”窗口取药,8时49分完成。

  医科大学总医院

  挂号:7分钟;收费:15分钟,19分钟;取药:6分钟,8分钟

  昨日10时10分,一楼1号“挂号处”窗口,一位患者排队挂号,10时17分拿到挂号条。

  10时18分,一楼1号“医保联网收费”窗口,一位患者排队交费,10时33分完成。10时20分,二楼1号“收费处”窗口,一位患者排队交费,10时39分完成。

  10时42分,一楼6号“门诊西药房”窗口,一位患者排队取药,10时48分,取完药。10时44分,一楼2号“中成药房”窗口,一位患者排队取药,10时52分取完药。

  市第三中心医院

  挂号:6分钟;收费:15分钟;取药:不排队

  昨日8时20分,一楼“挂号收费”窗口共有10个,除了1号和7号暂停使用外,2、3号窗口专设了挂号窗口,9号为预约取号,其余均可挂号收费。每个窗口都排着10人左右。窗口有个提醒:8点半以前按不同楼层和科室挂号。妇科到二楼挂号。8时30分,记者站在2号窗口排队挂号。前面站着7个人,6分钟后排到。

  8时53分,记者在5号窗口排队交费,前面有12个人,9时8分排到。

  该院药房电子显示屏会显示病人姓名,无需排队,看到名字取药就行。

  人民医院

  挂号:19分钟;收费:6分钟;取药:5分钟

  8时33分,患有糖尿病的王女士排队挂号,前面有近20人。8时52分王女士挂完号,到诊室排队看病。25分钟后,王女士看完病,到收费处交费,前面有4个人排队,等了6分钟,王女士交完费到一楼取药。西药取药处开放了3个窗口,每个窗口都排着五六个人,5分钟后王女士取完药。

  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挂号:“一卡通”当即挂号;收费:自动缴费;取药:14分钟

  该院采用“一卡通”挂号、收费。10时3分,记者在导诊区了解看病流程后,在一楼制卡处办理了一张看病卡,来到第二诊区,将卡交给工作人员,随即挂号,不用排队。病人将卡插到收费处的机器上,可以自动缴费。每个机器旁有两三个人排队。挂号、交费完毕,取药窗口已经有十多个人在排队。10时48分,记者陪同一位患者在西药区窗口排队,11时2分拿到药。

  记者 于春沣 黄萱 张晨 摄影记者 王倩

  体验小结

  上午稍慢 下午挺快

  相对于上午的忙碌景象,下午的医院安静多了。1日14时8分,记者来到市一中心医院,从排队挂号至取完药,共用20分钟。其中,挂号、交费、取药,用时11分钟。15时7分在医大总医院内,挂号6分钟,交费10分钟,取药7分钟。

  下午的第三中心医院、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科室外等候的就零星几个人。人民医院内各诊区挂号处也没有排长队的现象,大部分诊区的号随到随挂,有的仅有两三个人排队。

  患者声音

  挂个专家号 不容易

  看病做检查 耗不起

  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里,一位患者表示:“挂个普通号10分钟差不多。头疼的是,不少‘国’字号专家每周只出诊两三天,限号20个,还得在网上预约,不提前三五天很难挂上号。”

  三中心内科,一位大姐挂完号后,等了一个小时还没看上病:“其实挂号收费没多久,就是等着看病时间长,来多早也得等。”

  市中心妇产科医院超声室外,满是等候的准妈妈。一位“80后”准爸爸在超声室外等候妻子。每次妻子产检他都陪同,一来就是一上午。“我觉得,不管出台什么政策,都是为病人服务的。要是能把检查前的排队时间缩短,才是真正的便民。”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