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四川犍为干旱10万余人饮水难 25万亩农作物喊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8月03日10:48

  一组数据:

  今年来犍为县平均降雨量不足300毫米,比正常年份减少50%以上;据统计,10.78万人、14.98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村民说法:

  村民宋明海说,两个月前,家里的水井就抽不出水来了,只能四处寻找水源,经常要到三四里远的河沟里挑水吃

  应对措施:

  该县最大的水库出现建成以来水位最低的情况,当地正通过寻找新水源、送水、打井和人工降雨等方式缓解旱情

  今年以来,乐山市犍为县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降雨量严重不足,全县平均降雨量不足300毫米,比正常年份减少50%以上,部分乡镇旱情特别严重,稻田的裂缝可以塞进拳头。据初步统计,犍为县10.78万人、14.98万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25.17万亩,当地正通过寻找新水源、送水、打井和人工降雨等方式缓解旱情。

  稻田的裂缝可以塞进拳头

  “今年天气实在太干了,大部分庄稼旱死了,剩下的收成也不好!”昨日上午,犍为县金石井镇青松村7组村民税必强顶着烈日,在自家门前翻着抢收的玉米,他无奈地说,今年就收了这几十斤玉米,其余3亩多地的玉米绝收,两亩多水稻估计只有两成的收成。

  随后,青松村村支书税必秋带着成都商报记者走进附近一块稻田。“你别看表面上绿油油的一片,实际上下面干得十分厉害。”税必秋用手拨开几株秧苗,只见干涸的稻田已经完全裂开了,每条裂缝有5厘米左右宽,最宽的裂缝甚至达到了10厘米。税必秋把拳头握紧,很轻松地就塞进了裂缝中,“前几天下过一场雨,雨水都从裂缝中流走了,根本无济于事。”

  除了庄稼遭遇旱情,村民的饮水也出现了困难。金石井镇团结村4组村民宋明海说,两个月前,家里的水井就抽不出水来了,只能四处寻找水源,经常要到三四里远的河沟里挑水吃,“镇上也不定期地组织送水车送水,解决我们的吃水难题。”宋明海说,由于水太少了,只能节约和循环使用,洗澡水就拿来洗衣服,洗锅水就拿来喂牲口。

  金石井镇副镇长范仁伯介绍,该镇是犍为县旱情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全镇有1万多人饮水困难,受旱农作物超过1.7万亩。尽管上周下了两场雨,但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如果再不下雨的话,村民的饮水将更加困难,来年的春耕也可能受影响。

  最大水库水位为38年最低

  金石井镇附近的几个乡镇同样经受着旱情的严峻考验。位于罗城镇的新店水库是犍为县最大的水库,负责金石井镇、罗城镇、敖家镇、南阳乡、新盛乡的灌溉。新店水库管理处副处长韩旭平介绍,新店水库正常库容为2254.95万立方米,现在的库容为1248.25万立方米,水位比最低位置的放水口还低2米。

  “这是1973年新店水库建成以来,旱情最严重、水位最低的一次!”对于新店水库的现状,韩旭平十分担忧,目前新店水库已经无法放出水来,之前曾通过提灌的方式抽出了600万立方米的水,“由于现在的库容距离最低库容的限值很近,不敢再提灌了,剩下的水将首先保证人的饮水。”

  犍为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干旱导致地下水补给和水库蓄水偏少,库、塘、堰蓄水量严重不足,该县各水利工程蓄水量为5829.16万立方米,仅占计划蓄水的57%,山坪塘干涸533口,石河堰干涸53道,27座水库已无法放水灌溉,部分乡镇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面临严重困难。

  据犍为县水务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该县10.78万人、14.98万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受旱的农作物达到25.17万亩,其中:成灾10.7万亩,绝收1.86万亩,无水栽插0.86万亩。对干旱造成的部分绝收地块,部分乡镇已指导农民及时改种秋菜、秋大豆、秋洋芋和秋红苕,以弥补大春损失。

  村支书每天跑六七趟送水

  昨日上午,金石井镇新武村村支书吴海开着一辆政府送水车来到青松村7组送水。“受镇政府的委托,我就负责开送水车到处给村民送水。”吴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送水车是镇上跟县农业局借的,自己从早一直忙到晚,每天要跑六七趟,只能勉强满足村民的用水。有些老弱病残的村民挑水困难,村组干部就帮助挑水送到家。

  “集镇上的自来水供应也很困难,水厂水源是山岩上的一处渗水,原来常年都有水,但今年已经干涸了。”金石井镇副镇长范仁伯说,经过四处寻找,镇政府和自来水厂在一处废弃的煤洞里发现了水源,经过消毒等工艺处理,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也快抽完了,现在正准备从更远的一处水库设法引水到镇上来。

  犍为县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段涛介绍,为了缓解旱情,犍为县消防大队还出动了消防车辆为村民送水,已为罗城镇、芭沟镇、舞雩乡等乡镇送水400余吨。对消防车辆不能到达的村组,各乡镇组织农用车、摩托车送水,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县气象局:

  降雨比正常年份减少50%以上

  “今年以来,犍为县的平均降雨量不足300毫米,比正常年份减少了50%以上。”犍为县气象局局长龚建明昨日介绍,7月26日和28日,该县先后进行了两次人工降雨作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犍为县在8月3日~5日将有一次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

  据乐山市气象台统计,今年1至7月,乐山各区市县降水除1月偏多外,其余月份均为大部偏少,总降雨量也都比正常年份偏少。进入汛期以来,乐山市境内夹江县、五通桥区、峨眉山市、马边县、井研县等地都下过暴雨,只有犍为县没下过暴雨,且出现20多天的伏旱天气。

  乐山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犍为县、井研县处于龙泉山脉的尾端,由于地形的影响,从往年的资料来看,这两个县的降雨量一直都比较少,经常容易出现干旱。在今年乐山全市降雨量都普遍偏少的情况下,犍为县的旱情也显得更加突出。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乐山新闻热线:18080638872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