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租期到新校舍难寻 800打工子弟将辍学(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马熹哲 林晖
2011年08月03日16:49
校长用椅子在操场上摆出“SOS”的字样,希望得到社会的关注摄/记者 林晖
校长用椅子在操场上摆出“SOS”的字样,希望得到社会的关注 摄 记者 林晖

  办学16年、经历过无数困难的海淀区绿园打工子弟小学校长张晓虎这次似乎真的办不下去了,学校的租房合同已经过期,没有地方愿意租给他们校舍,昨日,他们被要求必须搬走。

  对此,海淀区教委表示,正在讨论孩子们的安置问题。

  事件

  突然被收房 新校舍难寻

  绿园小学位于海淀区小清河路北侧,昨日是他们被限期搬离的最后期限。

  40多岁的校长张晓虎几欲落泪。1995年,他来到北京,一手创立了这个如今拥有13个班、800多个学生的学校,专门接收在京郊打工的菜农子女。

  16年间,学校共换过四次地方,现在租的是海淀树村大队的仓库,总共约1000平米,每年租金5万余元,从学费里缴纳。

  去年年底,区和乡领导曾到学校视察,认为学校校舍存在安全隐患,不允许再办。事后,学校根据整改意见,通过各种渠道筹集了20余万元,对学校的管线进行改造,但仍被告知,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租。

  其间,张晓虎也找过新的校舍,但一听说要办学校,房东们都不租了。

  学生

  面临辍学 孩子不知情

  绿园小学的校舍坐落在树村的村口,院子里,四五间低矮的平房连在一起,墙皮脱落得很厉害,有的教室还有雨水浸泡的痕迹。

  五年级的杨敏并不知道可能将要发生的一切,她正津津有味地看着一本薄薄的画册,她的父母在中关村一带看厕所,没有多少闲暇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杨敏几乎每天都要泡在学校。

  学校没了,学校的刘老师更在意的不是自己面临失业,而是也在这个学校上学的儿子有可能辍学,“五证难办、借读费又高,我们根本不可能把孩子送进正规的小学读书。”

  进展

  校舍没着落 课桌未搬走

  今天上午,学校校长用椅子在操场上摆出“SOS”的字样,希望引起社会的关注。

  张晓虎说,尽管大门已经紧锁,但是他们和学生仍能从旁边的小门进出,东西仍未挪走,“上面给宽限了几天,但新学校仍没着落。”

  张晓虎有些绝望地说:“实在不行就不办了,800个孩子让他们看着安置吧。”

  说法

  区教委:正在讨论安置问题

  对此,树村大队书记、海淀乡主管部门均未接受记者的采访。

  海淀区教委表示,绿园小学是没在教委备案的非法小学,具体原因他们并不清楚。至于学校为什么办不下去,原因要问主办方,教委不负责回应。

  对于800多个孩子的上学问题,能否借用附近的公办小学,今天上午,海淀区教委仍然表示“正在讨论”。

  文/记者 马熹哲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