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首月运送旅客525万 出票量为民航10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8月03日18:18

  记者 石凯峰

  晚报讯 近日,铁道部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31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一个月运送旅客525.9万人。记者昨日从艺龙旅行网了解到,同期京沪航线出票量超过52万张。据此推算,高铁出票量约为京沪航线出票量的10倍。但从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分析,京沪高铁的电子商务出票量为6.5%,远低于同期机票中电子商务渠道24%的出票量。专家预计,随着火车票市场信息化水平及合作平台的引入,电子商务渠道份额预计在未来两年有望提升至10%。

  据业内专家介绍,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反映了该市场的信息化程度。火车票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以京沪高铁为例,目前网络订票及电话订票为主的电子商务渠道占6.5%,两者各自比例分别为6.1%和0.4%。沿用数十年的传统车站售票方式仍是主要模式,占比为57.1%,火车票代售点出票比例为36.4%,两者相加,占到出票总数的93.5%。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选择去代售点购买京沪航线机票的旅客占到59%,选择B2B直销(公司对公司)渠道购票的旅客约占17%,选择手机购票和B2C网络直销(公司对个人)的旅客分别占16%与8%,电子商务水平远高于同期京沪高铁。

  目前,铁路旅客除了可以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进行网络购票外,还可以通过一些大型旅游网站购买动车与高铁车票。专家预计,随着电子商务日益普及,未来旅客到车站与代售点买火车票的习惯,将逐步被网络订票及电话订票所取代。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