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穆巴拉克受审 > 穆巴拉克消息

穆巴拉克躺笼中受审 庭审首日媒体全程直播过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3日20:45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当地时间3日躺着出现在开罗庭审现场,在铁笼中接受审判。除了死刑指控,他还须面对观看埃及国家电视台直播的全球观众。主审法官表示,直播审判过程是为了“消除埃及民众的疑虑,证明审判程序透明”。

  2月份被迫辞职后,83岁的穆巴拉克很快因心脏病和情绪消沉入院治疗,并从此消失在公众视野中。期间曾有他昏迷、绝食等传闻传出。穆巴拉克能否出庭受审也成为公众关注和猜测的焦点。

  庭审当天,从离开沙姆沙伊赫医院、前往机场,到抵达开罗,穆巴拉克的行踪受到媒体一路追击,直到他被担架抬进庭审现场。躺在铁笼中白色床上、身着白衣的穆巴拉克像普通病人一样显得苍老而虚弱,与此前几十年人们在电视上见到的非凡形象大相径庭。

  庭审在开罗警察学院第一教室临时改建的法庭中举行。直播画面显示,可以容纳600人的审判大厅内人头攒动。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获准进入庭审现场的包括民事检察官、被告的辩护律师、被杀示威者的亲人、埃及当地媒体和一些外国记者。穆巴拉克现身后,现场的骚动一度令审判难以开始。

  法庭之外聚集着大批示威民众,通过露天大银幕观看庭审直播。尽管埃及军队和警方出动了8000名警力维护秩序,但埃及《金字塔报》称,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仍在开罗警察学院外的广场上发生了冲突。双方互相投掷石块,造成至少10人受伤。

  半岛电视台指出,还有相当一部分埃及人十分同情穆巴拉克目前的处境。一位支持穆巴拉克53岁的埃及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穆巴拉克只是一个无辜者。在穆巴拉克时代,埃及没有暴民,没有杀戮。看看现在的埃及,强盗、小偷随处可见。

  但对另一些埃及人来说,穆巴拉克“在位”30年经济下滑、腐败丛生、贫困人口增加。穆巴拉克下台后,示威者要求尽快审判穆巴拉克、肃清政府内穆巴拉克残余势力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渡政府总理谢拉夫也迫于民意在7月下旬进行了内阁“大换血”,替换了14名部长。如今“倒穆”人群在法庭外高举双臂,做出胜利的手势,有人甚至激动流泪。

  穆巴拉克2月份因反政府示威辞职时曾发表演说,誓言“永远不离开自己的国土,宁愿死在埃及”。如今他成为中东示威浪潮后第一位出庭审判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他被控滥用职权、腐败和武力镇压示威者,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死刑。同时接受审判的还有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前内政部长等7名前政府高官。埃及媒体消息称,对穆巴拉克的审判将每日开庭,直至得出审判结果,这个过程料将持续很久。

  有分析指出,穆巴拉克受审将为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带去震撼”。《华盛顿邮报》认为,审判穆巴拉克是对埃及司法体系的一次重要考验。《金字塔报》则直言,对穆巴拉克的公正审判就是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它证明“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