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资料:方正县《侨乡形象工程建设调研报告》

作者:曹松先
2011年08月03日21:43

  来源:方正县华侨商会网站

  编者注:此文系黑龙江正方县《侨乡形象工程建设调研报告》,发布时间系2010年9月29 日14:42。报告指出2006年县委、县政府就确定了打造“东北旅日侨乡”的战略目标,强调先从侨乡形象入手。侨乡形象工程建设成就中表明“主要街道两侧的牌匾、招牌、广告牌、宣传牌都用中日文字书写”。特转载此文,以飨读者。

  为把我县独有的侨资、侨力资源转变为自身的发展优势,2006年县委、县政府就确定了打造“东北旅日侨乡”(龙江第一侨乡)的战略目标,并根据国家侨务工作的政策、法规,明确提出了打造侨乡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对“侨乡”发展做出了具体部署。强调先从侨乡形象入手,展开了攻坚战,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方正百年这个历史新的起点上,作为一个有着丰富侨力资源的特殊县份,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侨”的作用,使侨形象更趋完善,是当前急待研究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对侨乡形象工程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认真总结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谋划发展思路,促进侨乡形象工程再上新台阶。

  一、侨乡形象工程建设成就

  1、找准定位,宣传侨乡形象

  据不完全统计,方正居住在海内外的华人华侨有42000多人,归侨270多人,侨眷68000多人,经过多年的努力,这些赴外华人华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利用好侨经济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庞大力量,打开“东北旅日侨乡”形象工程建设的突破口,为方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高品位,建设哈佳中段次中心城市,推进文明开放的山水园林化生态县建设,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形象是基础,形象树起来了,侨乡建设发展定会大放异彩。形象工程的关键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集会、演出大力宣传侨乡,颂扬侨乡,造成舆论氛围。同时,借助省内外各大媒体的宣传,让人们了解方正侨力资源,了解方正侨乡发展。通过历史学者、文学作者与宣传部、电视台、史志办、侨联等单位共同努力挖掘推出二战时期的大量历史素材,采用著书、立说、报道、影视、创办《方正侨乡》期刊等不同形式大力宣传侨乡,让人们了解侨乡的历史成因,发展经过。通过与国外华侨团体的联谊活动,让华人、华侨知道家乡改革开放、招商引资政策及家乡的巨大变化,通过举办方正百年庆典、方正莲花节暨剪纸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扩大了侨乡形象的影响力,提高了方正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2、挖掘历史文化,扩大侨乡形象

  日本侵华战争已过去60多年,加强对相关历史资料的抢救、挖掘、整理是我县研究侨乡文化的当务之急。近年来,挖掘和整理抗联历史,开拓团历史,日本遗孤写实,中日友好关系等资料20多本,近300万字,填补了侨乡历史文化空白,同时,发掘和恢复确认了大批历史文化遗产、遗址,征集了大批日本侵华战争遗留物品和日本开拓团民遗留物品,维修改造了中日友好园林设施,充实了陈列馆内的文化内容,开发修建了华侨墓地,这些都使侨乡形象得到了扩大,影响更加深远。

  3、兴办侨资企业,创建侨乡形象

  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为引资促企构建平台,一是在开发区内辟建华侨工业园,现已有7家入住,4家协议入住,全县侨资、侨属企业已达38家,招商引资实现19033万元,这些侨资企业有的已成为海内外的知名企业,产品远销国内外,一些“侨”字号的商业、餐饮业、加工业、种植业、养殖业及学校、幼儿园和文化设施,如雨后春笋遍布城乡。二是由侨眷修建的日式风情一条街和侨村园区已全面竣工,使侨乡形象更具个性化、人性化。

  4、加快工业发展,树立侨乡形象

  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新型工业势头喜人。目前已有兴隆木业、亨达实业、仁和塑包等20多户投资超千万元的企业,入住方正开发区,成功引进了石油勘探、开发,晟丰纸业、风力发电、石英石精深加工等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木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建筑建材等产业发展的工业体系。

  5、推进城市建设,打造侨乡形象

  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城市空间,下大力气拓宽改造了同安路,使城市主街得到顺畅通达。高标准建成总面积48600平方米的世纪广场、西郊公园和体育休闲广场,实现了政治、文化中心北移,经济中心南移工程,硬化街巷路14万平方米,铺设输水管道7.8公里,投资近亿元完成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的城镇供热工程,解决了难以解决的排污工程,完成了4万多平米的棚户区改造,幸福家园、博汇家园、龙兴小区、海外嘉园等十几个住宅小区楼群和世纪华庭等6座高层楼房拔地而起,同安路两侧建筑别具风格。城市绿化、美化、香化、净化、亮化工程设施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主要街道两侧的牌匾、招牌、广告牌、宣传牌都用中日文字书写,在高速路口、方正与外县交界路口和主要街道路口都设置了侨乡标志性宣传牌。一个具有侨乡特色,环境秀美、宜人居住的园林化生态城市显现出来。

  6、繁荣农村经济,展示侨乡形象

  县委、县政府把生态型新农村建设作为侨乡工程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有步骤、分层次的推进新农村建设,近几年,修建通村公路420公里,洁水工程130处,户用沼气1889个,完成泥草房改造15.7万平方米,农村医疗参合率98.17%,乡村道路硬化、水田渠系工程达村率加快提升,农村庭院绿化和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水稻旱育稀植高产栽培技术得到大跨度发展,绿色有机水稻扩大到50万亩,仅稻米一项产业农民可收入6.1亿元,方正优质大米文明全国,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更给农民带来丰厚的收入。走进方正农村,平整的街道、整洁的环境、新型的住宅、优美的庭院让人耳目一新,展示着侨乡农村的繁荣富庶,彰显出侨乡形象的独特魅力。

  7、开放旅游文化,提升侨乡形象

  方正县依托森林、莲花、饮食、漂流、抗联遗址及中日友好园林等资源,开发了原始森林公园、方正湖公园、小龙山庄、得莫利餐饮服务区及双龙、双凤湖公园和响水河漂流等旅游景区景点,开发了以方正剪纸为代表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通过举办莲花节、方正湖游园会、消夏演唱会、商品展销会以及书画展、剪纸展、摄影展、美食节等文化娱乐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提高方正侨乡形象。

  二、存在问题

  我县在贯彻“大侨务”战略,打造“东北旅日侨乡”,树立侨乡形象工程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令人鼓舞的成绩,但随着方正侨乡形象工程建设的深入发展和侨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同时也显现出一些影响侨乡形象工程建设的新问题。一是华侨、侨胞的政治地位不高,广大华侨、侨胞参政、议政的渠道不够畅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华侨、侨胞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积极性,使汇侨资、聚侨力、凝侨心的形象工程建设受到制约。二是对华侨新生代的成长、壮大及他们的活力与能力重视不够,把主要力量都放在与老华侨的关系往来上,对他们的二代、三代没有引起足够认识,致使海外一些中青年人没有参加社团组织。另外,缺少对中青年领袖人物的选拔培养,海外社团组织少,作用小,后劲小。侨务工作不能很好地对接传承。三是思想不够解放,侨乡可持续发展意识不够明确,重物轻人,打快拳、现得利益的思维定式没有完全打破,侨务工作管理粗放,没有形成合力,导致接待能力差,办事效率低,为侨服务、当好娘家人做的不到位,如侨联、外事办的职能和分工大多数人不清楚,有事情不知道找哪个机构办理,有问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帮助。四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尽完善,部分巷道和偏僻路段的路面还没有硬化;城西排污大壕一直到城北段每日仍在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儿;主要入城处没有设置侨乡形象标识建筑;大多数机关、团体、事业、服务部门和道路指示牌还没有完全用中日两种文字书写;没有一所中小学专为侨属侨眷开办。市民素质、城市卫生、绿化、美化、香化、净化、亮化等基础设施还需要加以完善。五是与华侨、侨胞的联系甚少,缺少沟通,对他们的信息掌握不够详细,联系不够畅通,缺少政府行为与团队形式的网络链接。因此,对他们的思想、要求、动向了解不够到位。六是侨乡经济发展与侨文化结合没有完全找准切入点,如方正优质米的品牌太杂太乱,没有体现出侨文化内涵。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侨乡形象工程建设与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一是经济的振兴、国力的增强,广大华侨、侨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家把侨务工作已经摆到了重要位置。二是市委、市政府把方正“东北旅日侨乡”工程建设列为“十一五”发展规划,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三是广大侨胞亲眼看到家乡方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更加激起了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报效家乡的热情。四是广大华侨、侨胞和知名人士对侨乡形象越来越认同。五是面对侨乡建设的快速发展和远景规划,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家乡的内驱力更加强劲,热情更加高涨。

  三、提升侨乡形象的几点建议

  在侨乡形象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会议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共同打造“东北旅日侨乡”品牌,把方正建设成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宜人居住的好家园。

  1、为更好树立侨乡形象,必须从源头抓起,当好广大华侨、侨胞的娘家人。以情缘、亲缘、血缘、地缘关系为依托,增强海外侨务工作组织网络,在原来基础上让所有爱祖国、爱家乡的海外侨胞,特别是新生代的中青年人,把他们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参加社团组织,发挥他们的力量。特别关注在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事业上有成就的中青年侨胞,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与交往,关心他们的成长,培养他们担任海外社团组织的领袖,吸纳他们担任名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他们提供参政议政的机会,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同时,要利用中国的传统节日、纪念日和其它联谊活动,邀请海外侨胞回乡欢度节日,参观访问,旅游观光,共叙亲情,经商办企,相互促进,共谋发展。方正要以官方的名义经常赴日参观访问,加强与日本官方和华人、华侨、社团组织的友好往来,交流合作,利用这些机会,关心华侨、侨胞的生产与生活,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意愿、文化动态、投资取向。帮助发展壮大社团组织,提升他们在日的社会地位,为广大侨胞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2、加强为侨服务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全力保障归侨、侨眷权益。有计划、有重点开展侨情调查,建立侨情档案。规划华侨、侨胞社团组织层次、系列网络图。建立基层组织侨务工作互动平台,做到有主管领导,有经济保障,把侨务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延伸各种为侨服务工作网络,拓展侨务工作新思想,新局面。建立侨胞之家、侨胞接待站、侨心之声热线电话、华侨、侨眷联络网站。为华侨、侨胞子女开办日文、中文双语小学(方正华侨小学)。为海外游子回乡创业者制定更宽松、更优惠的投资政策。形成引来一个,办好一个,引来一批,办好一批,引来一片办好一片的氛围,让金凤凰飞回自己的家乡更好发展。同时,向广大归侨侨眷提供助困、助学、法律、就业、医疗、物业管理等多种服务,尽力做到海外来人必访,出国定居必送,需要帮助必到,在全社会形成爱侨、助侨、护侨的和谐风气,努力创建以侨为本、服务侨众、实现侨愿、维护侨益、满足侨需的社会环境。全力提升方正侨乡在广大华侨、侨胞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3、有“为”才能有“位”,侨乡形象工程,是随着侨胞参与、经济发展、居民富裕、社会文明、文化厚重、城乡繁荣、世人认同的程度一步一步实现的,侨乡形象树立起来了,“东北旅日侨乡”也就名副其实了。抓好侨乡形象工程建设,还要在原来基础上,做好如下工作:

  ⑴、继续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路、村屯路、农田路、巷道路的拓宽、硬化和改造。水利渠系设施的修建、提档以及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的全面实现和城市设施中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全面实现,是侨乡形象的一大看点,必须抓紧抓好。城乡居民的富裕文明,生活环境的秀美优雅是侨乡形象的一大重点,经济快速发展是侨乡形象的基本保证。因此,抓经济建设是当前工作任务的主攻方向。

  ⑵、注重侨乡历史文化的发展与提升,浓厚的文化氛围是侨乡形象工程建设的重要标志,我县有着独具特色的抗联历史文化和开拓团历史文化的底蕴,在此基础上,又有着日本文化的影响,这些文化的融入,造就了方正县本土文化的特色,把这些历史文化渗透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之中,粮食生产的发展之中,生态环境的改造之中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腾飞之中,必将产生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侨乡形象工程建设的实现,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⑶、弘扬侨乡文化是侨乡形象工程建设的标志。侨村园区、日式风情一条街、日式建筑在我县已经注入了明显的日本文化内涵。我们还要扩大范围,主要街道两侧的楼房建筑要有日本文化的影子,城市马路两边要栽种樱花树。学校要有反映日本侵华历史、抗联历史、开拓团历史、日本风土文化和中日友好往来为内容的课程。凡是有文字的牌匾、指示牌、宣传牌、机关、学校、服务业、企事业招牌、门牌的单位和个体,都要书写中日两国文字。在进入方正城区的主要路口要建立展示侨乡特色的标识建筑。方正生产的优质稻米也要统一融入历史文化内涵,如(方正藤原大米)为统一品牌,打出特色,创出名牌。

  ⑷、加强对侨乡文化的挖掘利用。日本在方正的三处飞机场遗址、日本开拓团洪部遗址、抗联重要战斗遗址、藤原长作的试验田和他在方正推广实验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技术时住的房子,都应该成为中日关系的历史见证,加以保护管理,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日本访华团的参观之地,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记住这些历史遗址遗物和历史文化。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加强友好往来,创建人类和谐。扩大对方正侨乡形象的认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