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铁道部要求提高高铁应急处置能力 禁乱压缩工期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04日10:07
  本报讯(记者周宇)铁道部日前召开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座谈会,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要求,要严格执行铁路建设项目工期,尊重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科学合理地确定工期安排,不得随意压缩工期。同时要确保高铁运营绝对安全,提高高铁设备质量和运输组织水平,提高高铁应急处置能力。

  开会之前全体默哀

  会议开始时,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向“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遇难者默哀。

  盛光祖称,这起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极为深刻,全路干部职工都感到非常痛心和愧疚。“"7·23"事故血的教训告诉我们,铁路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铁路事业发展,事关国家声誉。安全生产大如天,责任重于泰山。”

  盛光祖要求,全路必须充分认识确保运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严禁随意压缩工期

  盛光祖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痛定思痛,吸取教训,迅速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要以高铁和客车安全为重点,落实安全应急措施,实现铁路运输安全长期稳定。

  为此,铁道部决定,严格执行铁路建设项目工期,以工程质量为核心,尊重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科学合理地确定工期安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压缩工期,保证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新线工程质量和各方面条件必须达到安全要求。要搞好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运行试验、工程初验和安全评估等关键环节,所有问题必须在正式开通前整改到位。

  增强高铁防灾能力

  为确保高铁运营绝对安全,铁道部决定,全面提高高铁设备质量,抓好高铁信号设备、动车组、供电系统设备的隐患整治和养护维修,加强高铁线路以及防灾系统的维护管理,保证设备质量处于良好状态;提高高铁运输组织水平,实现高铁调度对行车安全的精细化管理,加强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工作,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提高高铁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推进高铁防灾体系建设,以防范火灾、雨雪冰冻、大风大雾和地质变化为重点,加强对防灾设备设施的维护,充分发挥防灾系统的作用。

  >>动车事故调查

  “会给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本报讯(记者张然)国家安监总局昨天召开会议,分析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表示,“7·23”甬温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将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会给人民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骆琳说,进入7月份后,一系列重大事故相继发生,震惊国内外的“7·23”甬温线动车列车追尾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蒙受惨痛损失,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国务院日前成立的“7·23”甬温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已经开展了一个星期的调查工作,调查组中有26人来自安监总局。骆琳说,调查组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会给人民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7月份的特别重大事故还有“7·22”山东威海的卧铺客车在河南南阳境内高速公路燃烧事故,以及发生在广西合山、贵州平塘的煤矿透水事故,湖北仙桃境内高速公路追尾翻车事故,还有多起桥梁隧道坍塌事故等。

  >>动车事故赔偿

  殉职司机赔偿比照遇难旅客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天从南昌铁路局获悉,“7·23”动车事故殉职司机潘一恒赔偿金额将执行遇难旅客赔偿方案同一标准。

  据南昌铁路局相关人士透露,“7·23”事故D301次动车殉职司机潘一恒赔偿事宜备受关注,而近日网上的一些相关传言基本不实。据了解,前期潘一恒家属所获保险公司5万余元,系其个人生前投保理赔金额。

  铁路方面已明确,其赔偿金额执行事故遇难旅客赔偿方案同一标准,单位还将竭尽可能,进一步关心和帮助潘一恒家属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7·23”事故中,D301次动车司机潘一恒在发生险情时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并坚守岗位直至牺牲。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