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乘客中途坠海渡轮见死不救 渡轮公司称其为自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04日04:14
乘客中途坠海渡轮见死不救
乘客中途坠海渡轮见死不救
司机就是从箭头所指处坠海的。
坠海司机照片
坠海司机照片

  时间:事发前日18时20分左右

  地点:珠江主航道偏东莞沙田方向

  目击者:呼救后渡轮并未停下救人

  渡轮公司:是跳海自杀与公司无关

  文/图 记者刘满元

  如有知情人,可致电13553836988/15886501818。家属将感激不尽。

  8月2日下午,东莞常平美泰电子有限公司司机刘小军(男,28岁,湖南郴州人)与同事李运启一同开车前往广州佛山送货,送完货后,驾车从南沙码头乘坐渡轮准备回东莞公司。

  据当事人描述,刘小军驾车上了渡轮后,便将车泊好,下车来到船尾,站在船尾边的缆墩上一边抽烟一边看海景。大浪突然涌起,将其卷入大海。事发后,多位目击者大声呼喊停船救人,但是渡轮一直前行,直到靠岸后,才返回事发海面寻人。

  截至发稿时止,落水的货车司机仍然生死不明。而渡轮公司当时是否见死不救,也成为关注的焦点。目前,南沙金洲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目击者:

  发现有人落海立刻告诉船员

  未见渡轮停船也未展开搜救

  据目击者杜先生介绍说,事发时,他也搭乘同一艘渡轮准备回位于东莞沙田的住处。上船后,他看见刘小军站在了渡轮船尾的缆墩上,手上拿着包烟,并且一边抽烟一边看海景。6时20分左右,当12号渡轮行至珠江口主行道靠东莞沙田方向时,一个大浪飞溅起来,原本站在缆墩上的人就不见了。他还以为是自己眼花,于是赶紧跑过去。当他来到船尾时,看见原本站在刘小军身旁的三四位司机都是一脸惊慌:“有人掉海里了,有人掉海里了!快救人,快救人……”他们一边大喊,一边试图去施救。

  听到司机们的叫喊声后,他立即去找渡轮上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有人落水了。渡轮上的工作人员立即往渡轮的驾驶舱跑去找船长。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直都没有停船,也没见船上人员展开搜救。

  现场观察:

  涉事渡轮目前停运保安看守

  坠海司机的货车仍在渡轮上

  昨天上午,记者从虎门驱车乘坐虎门渡轮前往位于南沙的虎门渡轮公司。在摆渡过程中,记者从该渡轮的多位船员那里了解到,他们是昨天一早上班后得知有位司机在渡轮上坠落到大海里了。涉事的渡轮已经停运,并停靠在南沙码头。失踪司机驾驶的货车仍在渡轮上,有保安在现场看护,等待警方的调查。

  记者来到南沙码头,看见该渡轮停在岸边,一辆车牌为湘L63335的四轮货车停在12号渡轮的中间。在涉事渡轮上,有多名保安在现场看护。

  妻子痛哭: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求好心人提供线索

  随后,记者来到南沙金洲派出所外,见到了刘小军的妻子和其他家属。她们都是神情悲痛,双眼红肿。见到记者后,刘小军的妻子李女士禁不住放声痛哭。

  据李女士介绍,前天中午1时过后,她还接到丈夫发给她的信息,说他在等红绿灯,因为想她,所以就发条短信报平安。谁知到了晚上7时左右,她突然接到表哥的电话,说刘小军的同事打电话告诉他,刘小军掉海里去了。接到表哥的电话后,她们便立即赶往虎门渡口。直到昨天,她仍然不知她丈夫是死是活。

  李女士说,已经一天多了,丈夫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她期盼相关部门可以给予帮助,早日找回丈夫,哪怕只是尸体。她同时质疑:既然有目击者已经告诉了船上工作人员丈夫坠海,为什么不立刻停船?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展开搜救?她希望渡轮公司方面可以给出个说法。同时,她也希望可以再找到那几位司机,还原当时情况。

  4大疑问

  为何没有停船搜救

  按照规定,就算涉事船只正在主航道上,也应立刻停下救人

  据目击者介绍,发现有人落海后,立刻就有人告诉渡轮上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是马上就去找船长了,但是为何一直未见停船,未见船上人员展开施救工作。

  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每一艘渡轮上都张贴有应急部署表,表上有一项关于船上人员落水后,船上的应急处理事项。

  “第一时间救人是最基本的事项,也是最重要的事项。第一时间救人与事发时,涉事渡轮是否可以停留在主航道上,是否会影响航道正常运行没有直接联系。因为,如果发现有人落水,船长可以通过对讲系统,通知船上的人员参与救人。同时联系海警及海事部门前来施救……”

  有没有第一时间报警

  目击者曾打110报警 但接警的东莞警方称不在管辖区域

  据刘小军的同事李运启回忆,发现刘小军坠海后,他是一边找船员,要求停船救人,一边拨打110报警。首先接警的是东莞市警方,东莞警方告知,不是东莞管辖区域,让他向广州警方报警。而后,他向广州警方报警。但不知为何,直到事发后一个多小时,当渡轮从虎门码头返回到主航道搜救后,再回到南沙码头,才见到民警过来。

  为何只搜救20多分钟

  海事部门:渡轮公司报告称有人自杀与该公司无直接关系

  杜先生和李运启向记者介绍,当晚7时左右,他俩再次跟着12号渡轮上的工作人员从虎门码头返回事发海域展开搜救,但是搜救工作只进行了20分钟左右便停止了。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事发后,海事部门接到了该公司的报告称,公司渡轮上有人跳海自杀。“跳海自杀,与渡轮公司没有直接关系。”于是该渡轮的第一次搜救工作很快便结束了。

  有没有可能是跳海自杀

  坠海失踪者的妻子称,丈夫没有任何理由跳海自杀

  针对当事人可能是跳海自杀的说法,刘小军的妻子告诉记者,丈夫不可能跳海自杀:他们感情很好,丈夫性格开朗,与同事相处融洽,家里经济条件也过得去。

  渡轮公司的苏经理则表示,他是昨天早上上班后,才听说有人半途掉海里了。他听说到的是:刘小军上了渡轮后,便下了货车来到渡轮尾部,而后就坠落大海。“船上护栏这么高,如果不是自己想跳,一个正常的成人怎么穿过护栏掉入大海呢?”

  渡轮公司经理:

  有人落海不搜救?

  那是不可能的事

  渡轮公司的苏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船上有人坠海,我们的员工不去施救,那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公司有严格规定,发现有人在掉入海里,船上人员第一时间就是去救人……”

  “也许是因为工作人员没有亲眼看到有人落海,所以一直不相信。直到渡轮靠岸后,发现有辆货车的司机真是不见了,才回到事发海域寻找。”目击者杜先生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