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穆巴拉克躺在铁笼里接受审判 称防止示威者袭击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04日16:39
埃及历史上首次公开审理前领导人。8月3日,83岁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躺在“笼子”里接受审判。

  埃及历史上首次公开审理前领导人。8月3日,83岁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躺在“笼子”里接受审判。

  3日上午,穆巴拉克乘坐救护车前往开罗警察学院接受审判。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前内政部长阿德利、6名警官与穆巴拉克一起接受审判。穆巴拉克面临滥用职权谋取利益和在民众抗议活动期间下令开枪杀害抗议者等指控,最高可被判死刑。庭审中,穆巴拉克和儿子否认所有指控。主审法官宣布,庭审将延期至8月15日。

  把“罪大恶极”的犯人关进笼子里公开受审,这是30年来穆巴拉克统治的“司法传统”,但这位政治强人未曾料到有一天,他和他的儿子们也会遭受同样的“羞辱”。

  法官:你已经听到所受指控,有什么话要说?

  穆巴拉克右手拿话筒,挥了挥左手:是的,我在这里。我否认所有指控。

  钢丝笼子 防止“空袭”

  埃及时间昨天上午,一支由救护车和安全部门车辆组成的车队,连同医护人员,把穆巴拉克从沙姆沙伊赫的医院接走,随后他便被一架飞机“空运”到了开罗附近一座军事基地。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一架直升机把穆巴拉克直接送往庭审地点、位于市郊的开罗警察学院,救护车在降落场等候。庭审安排在开罗警察学院第一讲堂临时改建的法庭,学院原名“穆巴拉克警察学院”,穆巴拉克2月宣布辞职后,这座警校“更名”。法官允许大约600名记者、律师和其他人员旁听。

  被告席设在一个黑色金属笼内,用钢丝防护网包裹,靠近被告家属所处区域,足以防止示威者家属“空袭”穆巴拉克等人。指控书说,穆巴拉克与时任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同谋,在今年年初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期间“蓄意、预谋杀害和平的示威者”,致使850多人死亡。同时,穆巴拉克和两个儿子收受商人侯赛因·萨利姆贿赂,让萨利姆以低价从政府手中购置土地。就贪污腐败、滥用职权等指控,一旦罪名成立,穆巴拉克可能获判死刑。

  负责本次庭审的都是穆巴拉克执政时获得任命的法官,对穆巴拉克提起指控的埃及总检察长也是他亲自任命的。

  脸色苍白 躺着受审

  昨天上午10时左右,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宣布庭审开始。穆巴拉克躺在一张带脚轮的护理病床上,由工作人员推入被告席,身旁竖着用于挂盐水的架子。他身穿白色囚衣,脸色苍白,但神情轻松。

  埃及国家电视台转播镜头捕捉到,穆巴拉克一会儿把双手垫在脑后,一会儿用胳膊遮住额头,与两个儿子贾迈勒和阿拉交谈。贾迈勒和阿拉显得较为镇静,他们轮流挡在电视摄像机镜头前,以期阻止拍摄病中的父亲。

  以色列议员本雅明·本-埃利泽昨天透露,数月前他告诉穆巴拉克可以前往以色列城市埃利亚特,以方愿意向他提供庇护,但穆巴拉克回绝对方“好意”。 综合报道 X152

  观察

  从总统到被告

  历史留下特殊一页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审判对埃及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未来局势都将产生微妙而深远的影响。

  一些埃及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穆巴拉克被判有罪,他将面临死刑。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不太可能被判死刑。目前,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当权,该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在穆巴拉克执政时期担任国防部长多年。穆巴拉克本人也是军人出身,目前的当权者不会愿意看到他们原来的首长被判死刑。

  一些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出庭受审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示威者的要求。

  庭审当天,在作为审判地点的开罗警察学院周围,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多次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而随着审判的持续进行,支持者和抗议者发生更多冲突的可能性很大,这也会对审判进程产生影响。

  埃及民众对审判穆巴拉克态度不一。一些人对穆巴拉克表示同情,不愿看到穆巴拉克受审,认为他曾是国家的象征,把他赶下台已经足够。另一些人认为,审判穆巴拉克是一个历史事件,埃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穆巴拉克应该得到公正的审判。

  从更大范围来看,审判穆巴拉克不仅将在埃及历史上留下特殊的一页,也会给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带来影响。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