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典男子厨房自制反应堆被逮捕 称只是业余爱好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梁美兰
2011年08月05日05:40

  瑞典一名男子试图在自家厨房里分裂原子而被逮捕,面临两年监狱生活。不过,他仿佛全然不知这是违法的,称这只是他的业余爱好。

  英国《每日邮报》昨日报道,这名男子叫做理查·韩德尔,现年31岁。“我一直都热爱物理化学。我只是想知道能不能在家中分裂原子罢了。”韩德尔说,“从今以后,我还是多研究研究理论吧。”

  编译/本报记者梁美兰

  家中造反应堆,

  时钟指针、烟雾探测器里找原料

  韩德尔花费了数月时间想在家里建造一个核反应堆,并将建造过程更新在一个博客上。从今年5月15日开始,他在博客上发表了好几篇文章。公布自己进行自制核反应堆实验所需的材料和详细步骤。在标题为《如何建立一个核反应堆》的博文中他表示这“并不难”。

  他在博客中表示曾从美国订购放射性物质(镅、镭等)和一个用于测量放射性强度的仪器。用拆开的烟雾警报器里含有的少量核物质来进行实验

  他还透露,核反应堆试验中所需要的镭可以从时钟指针上获得。“这种物质曾被用作时钟指针和钟面的涂料,以使得钟显得更亮。”他写道,“随后由于危险性太高,这种做法被逐渐淘汰。”

  “但是还是能找到这样的钟表的,”他写道,自己从网购网站eBay上购买到了这样的时钟指针,“这很便宜,12美元(约77元)就可以买到5个指针。”

  他提到,很多实验的材料都可以从日常用品中获得,比如从气体灯笼罩中获得氧化钍。

  该男子还发布了视频网站Youtube的一个关于自制核反应堆原理和教程的一个视频地址。“这视频上的人不是我,我也不知道那家伙是谁。”他写道。

  厨房实验失败爆炸

  药丸和饮料全扔掉

  在5月21日的一篇名为《核熔化》的博文中,韩德尔提到他当天做了一个很危险的举动。“我在灶具上进行了‘核熔化’实验。我把镅、镭和铍放在浓度为96%的硫酸中加热以便使它们更好的结合。突然间,整个实验装置爆炸了。”

  “哦,当然了,我把(照片中左侧的)药丸全部扔掉了,也不敢喝右边的饮料了,同样扔掉。”

  最近,韩德尔写信给瑞典辐射安全局询问建立家庭核反应堆是否合法,没想到管理局随后会报警。瑞典警方接到报案后搜查了韩德尔的公寓,发现了放射性物质镭、镅和铀,并因非法持有核原材料拘留了他。如果罪名成立,韩德尔将面临最多两年的徒刑或罚金。

  邻居们觉得他年轻无知,

  他也决心以后仅研究理论

  “我一直都热爱物理化学。”韩德尔解释说,“我只是想知道能不能在家中分裂原子罢了。”虽然警方称核辐射的危险程度不高,但韩德尔也认为这次“实践”的确不合适。“从今以后,我还是多研究研究理论吧。”他说。

  该男子所在的瑞典西部小镇安格赫尔姆的政府发言人安德斯·克拉克对福克斯新闻网表示,镇子里的居民普遍对这名男子未完成的核反应堆实验表现镇定。

  “大部分的居民觉得这只是一个年轻人的无知举动。一些居民则质疑这名男子的公共责任心。但我没有听到任何对这件事表示忧虑的声音。”克拉克说。

  不过对于曾经为奢侈品牌Gucci工作过的网站设计师马克·萨普斯来说,他去年6月份在纽约布鲁克林家中的仓库自制成功的核反应堆可是吓坏了邻居们。

  32岁的萨普斯是一名业余物理学者。他通过合法途径在eBay网站上花费近4万美元购买了核聚变反应堆相关器材并成功制成核反应堆。他因此成为世界上第38个成功制造核聚变反应堆的独立物理学者,也加入了日渐扩大的核物理狂热者群体“聚变者” (fusioneer)。

  [新闻链接]

  美17岁男孩痴迷核反应实验,多年后面目全非

  理查·韩德尔提到,他并不是第一个自制核反应堆的普通人。“第一个做这项实验的人叫做大卫·哈恩,美国人。”

  1994年,约17岁的大卫差一点就在自己家的花园里建成一座核反应堆。警方发现了哈恩的“工厂”,联邦环保署的专家迅速赶到。他们在他试验室里搜出一堆有毒混合物,其辐射剂量已超过正常值1000倍。一旦发生泄漏,住在附近的居民将在劫难逃。大卫在2007年还因为盗窃烟雾探测器而被捕。当时他的脸部已出现很多疮,警方分析可能是他长期暴露在核辐射下所致。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