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铅酸蓄电池企业取缔搬迁27家停产整顿134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5日15:16
  新华网广州8月5日电(记者王攀)在河源血铅事件发生后,广东省5月起全面开展铅酸蓄电池企业污染整治工作。记者5日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截止到2011年7月底,全省实际排查铅酸蓄电池企业191家,其中27家企业取缔关闭或搬迁转产,134家企业处于停产整治或停产状况,3家企业在建,27家企业在生产。

  目前,广东省环保厅已经公布了这些铅酸蓄电池企业名单、地址,以及产能、生产工艺、清洁生产和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同时全省各地也在当地主要媒体和网站上公示了辖区内铅酸蓄电池企业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据介绍,今年2月到5月,广东省曾两次组织环保部门对铅酸蓄电池企业全面开展专项排查。在河源血铅事故发生后,为防止新的铅污染事件发生,广东省环保厅在5月底联合省发改委等12个部门组成5个联合检查组和1个督导组,再次对全省铅酸蓄电池企业污染整治工作逐一进行督查。

  在此次督查中,环保部门发现相当多企业与环境敏感点间卫生防护距离不足,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隐患;部分企业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未落实;部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存在偷排及超标排放行为。对此,广东省环保厅督促地方加快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发现超标立即依法查处。

  广东省环境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水平相差很大,有的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也有的仍然是手工作坊式的落后工艺,有相当多企业产能低于10万千伏安时/年甚至不足1万千伏安时/年。排查中一些大型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问题较少,出问题的集中在民营小企业上。按照“尊重历史,立足现实”的处理原则,广东省环保厅也在主动联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区别对待,积极帮助指导一些停产整治的企业寻求解决问题方案。

  目前,广东省环保厅正在制订有关进一步加强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整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文件,严把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关,严格控制低水平扩张。

  作者:王攀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